王福重NTU讲座:中国经济还能创造奇迹吗

0
1406

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将于5月17日到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并出席“南洋EMBA全球名家论坛”讲座,免费入场。欢迎在新加坡的企业家、朋友和同学光临。


讲者介绍

 

王福重,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作为中国宏观经济问题与政策研究著名学者,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员,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第一财经、天津电视台、凤凰卫视等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节目《财经郎眼》常任嘉宾,与郎咸平、王牧笛组成最佳搭档。被誉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有良心、有水平的经济学家。其专著《人人都爱经济学》、《写给中国人的经济学》、《公平中国》受到海内外读者追捧,成为畅销书。在台湾出版《经济学这样读才懂》(繁体版)。以《写给中国人的经济学》荣获2010年中国本土最佳商业图书作者奖。经常受邀赴政府部门、大型企业、金融机构进行有关经济、金融、房地产等的演讲。

 

讲座题目

 

中国经济还能创造奇迹吗?

 

内容介绍

 

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繁荣,根本原因在于一定程度的自由化和私有化,这个过程在2003年后基本停止。目前中国经济速度的下滑,不是偶然的,而是改革停滞的必然结果。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只有继续沿着停止的自由化道路进行改革,中国才有可能创造新的经济奇迹。但十八届三中全会发表深化改革的宣言后,改革几无进展,还出现了某些倒退的迹象,中国已经丧失了改革的动力。如果不进行制度性的变革,中国经济是没有希望过去30年中国经济成功的原因

 

讲座提纲

 

一、中国过去30多年经济繁荣的原因

1、 对外开放:外资和外企进入中国

2、 对内放开:农民进城、私人企业出现、国企一定程度的私有化

总之,是私有化或者自由化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

1、人口红利接近消失,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出口。

2、创新能力缺乏:发明和创新,始终是中国人华人世界的短板。

3、既得利益者的掣肘:既得利益者是国企和政府,他们与公众利益的矛盾已经显性化。

 

三、中国经济的现实困境

1、债务危机

2、产能过剩

2、环境危机:空气、土壤、水、食品安全

3、房地产市场的降温

 

四、国内外对十八届别三中全会改革信号的误读

1、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

2、金融改革:金融管制

3、城镇化:小城镇还是大城市

 

五、中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制度变革

1、重新认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2、民营化

3、权利的平等与包容

 

时间:5月17日10am

地址:Seminar Room 1, Asian Consumer Institute, Block S4,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预报名电话:67905789

入场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