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做老师,公务员里薪水最高,为啥还有“辞职潮”

1
3316

新加坡《海峡时报》近日调查指出,新加坡在过去5年约有5000位教师离职。观察学者呼吁,减少行政工作量以留住老师。

在2014年离职的化学老师Lily Sim受访时表示,她在新加坡国家初级学院工作了10年,必须从早上7时工作到晚上7时,当中有一半的工作时间主要用来处理学校事务。

她抱怨说:“老师没有足够的时间加强教学技巧,其他的职责就够忙了”,“我决定离职,因为我不能专注在热爱的事情上,就是教学。”

拥有20年教学经验、现年59岁的林老师也抱怨“文书工作花上他好几倍的时间”,导致他在2003年和2005年抑郁症发作。为了摆脱抑郁症,他在2005年辞职,现在担任私人家教。

其他老师也抱怨,工作时数长、班级人数过多、家长要求太高,都是让他们离职的原因。

640

▲新加坡教育部MOE则认为,教师离职的三大原因为“照顾孩子、其他家庭考量,以及渴望转换跑道。” 并重申,目前新加坡教师人力资源稳定,超过3万3千人在职。

新闻一出,在新加坡社会引起热烈讨论,有行内的抱怨,也有行外人的冷眼旁观。

qq%e5%9b%be%e7%89%8720161008105533

也有教育行内网友对教师的职务做了详细描写:

0

“哇,你完全不知道教师是怎么一回事,看来你认为教学是很容易的事。
想象下,你独自站在课室前面,命令一个为数不少的班级学生集中专注力;你需要在教学的同时,密切注意哪些听不明白的学生,并且确保学生们守纪律。他们在做作业时,如果遇到学生上课不专心,你还要重新解释课文;你还要确保没人抄袭作业,没欺负事件,没人私用手机。

一旦有学生不遵守纪律,你要花课堂上一半的时间去处理这件事。有些学生学生当你的话是“耳边风”,有些学生会哭,有些甚至会不礼貌地对着你大喊。更头痛的是,学生家长会要求你体罚孩子,你必须好好解释校方不会这么做;有些家长则会因为你对他家宝贝语气重了,而向校方投诉你。

除了在课室上要忙的是,下课后你还需针对学生的学习表现做评估,哪位学生落后了,就得和他聊一聊或跟他父母谈。

除了上课,学校当然还有课外活动。你需要花2、3小时看管孩子们。学生需参与活动或比赛获分数,你也得和他们一起参与活动。活动结束后,你还要参与教务员会议。回到家已经是傍晚了,你还得批改作业,然后准备明天的教案。

如果考试到了,你还得准备考题,要知道备考题是件不简单的任务。你还必须在周末时,与学生家长谈谈他们孩子的学生进度,你的周末就这样度过了。

再来,就是行政职务了。忙了那么多关于学生的事务,还要忙行政工作,确保职员与学校之间皆运作良好。

现在,如果你还认为教学很容易的话,我邀请你来体验一下,看你是否能胜任。”

qq%e5%9b%be%e7%89%8720161008105549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