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五十周年庆典活动

0
1217

五十年的初心,五十年的守望,五十年的坚持,五十年的努力,“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从襁褓中待哺的婴儿,一路步履蹒跚成长为著名的文化艺术协会,得益于几代人的辛劳付出,得益于社会贤达的支持帮助,得益于新加坡的多元文化,得益于有识之士弘扬华文文化的共同追求。

“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的前身为“新加坡文化学术研究会”,注册成立于1969年8月26日。1985年2月13日,注册更名为“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现任会长、著名书法家陈声桂先生,从创会至今已担任了40年的会长,筚路蓝缕,呕心沥血,为协会的创办、发展、壮大到变为金字招牌,贡献了青春、智慧和毕生精力,凝聚了新加坡热爱中华文化的八方贤才。


过去50年来,“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坚持每年至少开展两项文化交流与学术活动,不仅立足于狮城,也走出国门,为新加坡与各国文化交流,组织了众多有益活动,付出了孜孜不卷努力。

先后举办的中国画坛大师关山月、黎雄才、林墉参与的“新粤乙丑诗人节雅集”,关山月个人画展,侯德昌书法展,饶宗颐书法展,王铁麟古典诗词创作班,启功大师带队的中国中央文史馆书画展,台湾雕塑家朱铭艺术展,马来西亚砂劳越孙莘农大字展,中国著名学者蔡建国专题演讲,中国林声匾额文化论坛,香港温永琛微字展,潘受书法展览会等,各项活动深受热爱中华文化的新加坡各界人士欢迎和褒扬,许多活动已载入了新加坡文化史册。

另外,“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出版了中国潘伯鹰《玄隐庐寺》、沈尹默《秋明遗墨集》、俞平伯《重圆花烛歌》、苏渊雷《钵水斋近句论诗一百首》等;“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与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联袂,举办了潘受遗墨展、钟泗宾画展、陈声桂书法展、王瑞璧书法展、颜绿书法展,出版了《潘受诗集》、《陈声桂书法集》,等等。过去50年,“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以弘扬华族文化和学术为宗旨,持之以恒地通过比赛、演讲、示范、出版、交流、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为新加坡发展繁荣和走向优雅社会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作为“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庆祝创会5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的最重要内容,潘受书法展览会于8月25日下午在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举办,共展出陈声桂会长收藏的潘受先生书法作品50余件。

潘受先生曾被原新加坡新闻与艺术部长杨荣文尊称为书协“瑰宝”,通过与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书法交流,提高了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潘受先生1911年1月26日出生于福建南安,19岁南渡,1983年获新加坡公民身份,曾担任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名誉会长,1999年2月23日逝世,享年89岁。潘受先生是新加坡著名的书法家和诗人,被人们称为“立功、立言、立德”三不朽,其书法以行书著称于世,其书风朴茂而雄毅、跌宕而蕴籍,每次挥毫,悬腕中锋,动辄数十纸而无倦;诗歌以“郁勃”、“合作”见称,格律严、情韵美。

潘受先生生前,曾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新加坡国家文化奖章、法国文化与艺术(军官级)奖章、新加坡总统卓越功绩勋章、东盟文化奖章,以及新加坡书协十年、十五年金奖章、二十年荣誉金奖章等。

此外,“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创会五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还邀请医学、教育、文学、音乐和收藏等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举办了《生活面面观》座谈会、《收藏中国字画的情趣》专题演讲会、《陈声桂书法展览会》等活动。

新加坡外交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振泉、中国驻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江华、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会长陈声桂等嘉宾出席“潘受书法展览活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加坡文化学术协会”50年悠悠岁月,50年自强不息,50年人才辈出,50年守望初心……愿其明天更美好!

图文由蔡本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