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里我们住的区域,挂着“污染区”牌子

0
703
上期讲到,X市mlh酒店将我们回国人员入住的酒店楼层,标作“污染区”,笔者认为不妥。有读者留言,说作者“玻璃心”,不该抱怨。有的甚至说,祖国有难时你就出国避难,现在祖国抗疫成功了,你就要把病毒带回来……云云(后者的话太不地道!)。也有的读者比较客气,说“污染区”是医学术语,无需责怪。尽管这样,我还是说,我们是祖国的儿女,儿女回母亲的怀抱,天经地义。
 
我们走出机场后,到第一个接待区时,就看到“祖国母亲欢迎你”的标语,好暖心。而当到了隔离酒店,把入住的起隔离观察作用的地方称作“污染区”,不分青红皂白,把回国人员安排到“污染”环境,无形把我们视为“污染物(人)”,这哪里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酒店里我们住的区域,挂着“污染区”牌子

 (图源:网络

祖国母亲就这样欢迎她的风尘仆仆、或许有部分人存在受感染可能的海外游子的吗?这不正是一竿子打翻船上所有的人吗?
酒店里我们住的区域,挂着“污染区”牌子
我认为,将隔离区直接称作“隔离区”,或者“回国人员隔离区”,或者“医学观察区”,就比较贴切。
 
没有歧视的味道,更能让积极配合政府抗疫的海外游子感到暖心。
 

酒店里我们住的区域,挂着“污染区”牌子

 (图源:网络
 
我也问了其他地方的人,有没有发现到将酒店隔离地方称作“污染区”的。上海的旅客回答没有。深圳反馈的信息是:深圳机场酒店设置红A区(代表污染区);黄B区(代表半污染区)和绿C区(代表清洁区)。
 
有咳嗽发热者安在红A区,一般境外回国人员旅客安排在黄B区。其他的在绿C区。这样比较科学。设红A和黄B牌子,便于医务人员识别,也不会有歧视人的意思,也没有那么吓人。
 
酒店里我们住的区域,挂着“污染区”牌子
 
酒店里我们住的区域,挂着“污染区”牌子
  (以上图源:由作者提供)
          
因此,我觉得X市这家MLH酒店,墙上的“污染区”牌子应该摘掉和改一改。我离开的时候,也直接跟工作人员提了意见。
 
隔离十四天,实际也就是得呆在酒店度过十四个夜晚。期间,防疫人员为隔离人员作了两次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每天上下午各测体温一次。每次探热,都会询问“没有什么不舒服吧”。我隔壁一个旅客,好像有点不舒服,驻店医生就有过去给诊看。
 
到了第十天时,酒店防疫人员通知可以买回程机票(车票),网上买好后告诉他乘坐的时间、班次,并填写姓名等事项。第十四天上午,办理退房手续后,并获得了该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除医学观察证明》。卫生服务中心专车送我们到动车站,移交给车站防疫人员,被指定在一个候车栏里等车,时间差不多时,让我们从绿色通道进站。
 
我们终于获得“自由”。
 
十四天的隔离,酒店防疫工作基本到位,防疫人员的工作态度也不错。在此,给他们点个赞。
 
最后,根据热门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改歌为《酒店污染区的隔离人》:
 
昨夜的雨,也没能唤醒你
海边的风,它陪着我呼吸
你的污染区仿佛还在我眼前浮起
告诉我,你曾将我隔离
我住这里,是为了要抗疫
你挂的字,却让我一声叹息
我愿意让你核酸检测抽血扎体
可你不近人情还扭曲了母亲的心意
酒店啊,我在归家路上盘你
他们说,你接待又一批
是不是因为那里有可疑的病例
还是那里的疫情才能变得你要的神秘
蓝天上,又有飞机声声响起
我知道,那不一定关于你
再没人能拥抱像你那样挂名的污染区
再没有一个隔离的旅客再次见到你
 
欢迎大家进群讨论,一起结伴回中国吧……

酒店里我们住的区域,挂着“污染区”牌子

— END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