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超越新加坡的皇京港,现在怎么样了?

0
7414

前两天,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在结束访华行程的时候,突然抛下重磅炸弹:东海岸铁路工程项目不建了,也叫停了沙巴和马六甲的天然气管道建设计划。

不过他并没有提到曾经轰动一时的马六甲皇京港项目,这个据说建成后将会取代新加坡,成为马六甲海峡上最大的港口!

其实,皇京港早就存在马六甲海峡里了,它位于马六甲海峡中段、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市,距离首都吉隆坡不到150公里。

但是由于马六甲海峡有多个重要港口,而它的地位又不是那么突出,又不是深水港能够容纳下大吨位的巨轮,所以这些年也一直默默无闻。

但随着国际航运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建设另一个能够满足大型货船需要的深水码头,就很有必要。就这样皇京港进入了世人的视线内。

马六甲皇京港项目(Melaka Gateway)是一个大型的填海综合发展项目,属于马来西亚国家级二号工程,而中国则负责其中的深水港项目并预计最快于2019年完工。

不过皇京港的野心远不止建这么一个深水港口,看看它的总投资就知道了,竟高达80亿马币(差不多26.7亿新币),它是要建成一个促进当地经济的商业大项目。那么这么项目到底想建成什么样呢?

  • 一个集旅游、住宅、经济特区及码头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开发项目。
  • 以天然的马六甲岛为基础,又自西向东填了4个人工岛屿。
  • 按照规划,第1岛是旅游、文化遗产及娱乐区;第2岛:中央商务区、金融中心,当然还有住宅;第3岛:深水码头;第4岛,规划中的临海工业园,据说将由中国进行主导规划和项目审批。
  • 整个项目一旦建成后,总面积足有5.53平方公里,不但比以前大不少,而且按照马国的雄伟规划,是要把它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胜地。

妥妥的一个大项目,马来西亚都因为“负担不起大型项目”,放弃了东铁和天然气管道,那为啥没有叫停皇京港呢?难道是因为2019年深水港快建好了,大家又特别看好这个项目,打算继续合作下去?

不!马哈迪之所以没有叫停皇京港项目,是因为这个项目压根就没怎么开工!

对,你没听错!根据《星洲网》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说,马六甲皇京港工程理应在2016年3月开工,但时隔两年,到现在都没有什么大动静。并且,2016年颁发的动工准证由于负责承建的公司没有在期限内动工,已经失效!也就是说现在皇京港不能再进行任何工程!

不过,就算是皇京港继续修建,它能不能超越新加坡也是个未知数。毕竟从皇京港这个项目的开发上来看,它的房地产、娱乐等项目开发多于港口。

就算继续建下去,皇京港的港口设置上并不一定就赶得上新加坡港。皇京港扩建打造的补给港,预料在N年后完成建设,将会拥有储油和燃料的添加设备。到那时候,储油设施的容量会达到150万立方米;现在的新加坡港,储油容量超过了2000万立方米,是前者的近乎14倍!

皇京物流港设计规划的集装箱处理能力是300万标准箱;新加坡港的未来规划,是6500万标准箱,两者比例是1:2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