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京港要取代新加坡港?错!它就想做”小迪拜”

1
8225

大概从去年的11月起,马来西亚的皇京港突然成了热门话题,每每还都和“新加坡”一起出现,画风基本都是这样滴~

640 640(2) 640(3)

趁大家都还没有哭晕,我们一起来学习下,皇京港~到底是个啥,咋就突然火了?

1、这个当地称为Melaka Gateway的皇京港,其实早就有了,就在马六甲海峡中段。只是因为本身条件不是很突出,像吃水深度、交通条件来看,都不是很出彩,所以长期以来默默无闻。

640(4)

也是时来运转,搭上了前几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蓝图的顺风车。甭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对沿途的基础设施建设,比方说能源、交通……,有很高的要求。海上丝绸之路既那么长,大型港口是必须的,放眼看来皇京港的位置正合适,于是就被选中要花大代价发展,而且确定必须是深水码头,才能满足大型货船的需要。

那就“让梦想照进现实”,放手往大了往深了扩建!在2016年10月19日,马六甲皇京港的深水补给码头举行了奠基仪式,于是一下子就火了,这就是前段时间“皇京港”的曝光率那么高的缘由了。

想来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扩建这个皇京港的代价是你想象不到的高。因为马来西亚当局的胃口可不是一般的高,在规划蓝图中,它已经不单是一个港口,而是一整个为促进当地经济而设计开发的商业项目,总投资高达80亿马币(差不多25.8亿新币)。

换句话说,上面微信截图中提到的那个预言会弄“哭”新加坡的港口,只是马六甲皇京港巨型综合发展计划(MELAKA GATEWAY,简称皇京港项目)的一部分而已。换句话说~敲黑板划重点,“皇京港”是个大型商业项目,主体建设并非港口!

640(5)

▲皇京港项目示意图

说到这里,看明白了吧~“皇京港”是个综合的商业项目,和专注发展物流产业的新加坡港的发展方向,根本不一样。

随便搜索一下,就能看到皇京港项目的介绍:

  • 一个集旅游、住宅、经济特区及码头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开发项目。
  • 以天然的马六甲岛为基础,又自西向东填了4个人工岛屿。
  • 按照规划,第1岛是旅游、文化遗产及娱乐区;第2岛:中央商务区、金融中心,当然还有住宅;第3岛:深水码头(这就是前面提到那个码头了,愿景:辐射东南亚的海洋产业的经济中心;第4岛,规划中的临海工业园,据说将由中国进行主导规划和项目审批。
  • 整个项目一旦建成后,总面积足有5.53平方公里,不但比以前大不少,而且按照马国的雄伟规划,是要把它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胜地“小迪拜”。

640(6)

▲皇京岛项目规划图,目前还远处于初期开发阶段。

因为项目太大,所以皇京四岛要分批建,就数第3岛的深水港项目建设最快了,按计划也得到2019年才完工;而全部的配套工程,最快也要到2025年才完工,成为新的国际旅游景点。毕竟~马来西亚的工作效率,你是知道的咳咳。

再对比一组皇京岛港和新加坡港的数据~

皇京港扩建打造的补给港,预料在N年后完成建设,将会拥有储油和燃料的添加设备。到那时候,储油设施的容量会达到150万立方米;现在的新加坡港,储油容量超过了2000万立方米,是前者的近乎14倍!

皇京物流港设计规划的集装箱处理能力是300万标准箱;新加坡港的未来规划,是6500万标准箱,两者比例是1:22。

640(7)

 

▲皇京第3岛的建设效果图

数据是死的,讲回现实~举个例子,不是你有了鸡鸭鱼肉等各种食材,就能做成满汉全席。一样的道理:可不是有了海港,就会有源源不断的业务、能兴旺发展海港经济了。毕竟海港业务要结合多项海事中心的功能,可是很考功力滴。

比方说,除了是集装箱码头,还得是船舶燃油的供应港,不但要有岸外与海事工程的大规模发展,还得有海事科研中心、海事法律仲裁、海事金融、船舶租赁和买卖、修船中心、船舶物资供应中心……这么多功能,没两把刷子,协同管理全能发展,还真是不行。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