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夫妇泄露官方防疫信息,在《官方机密法令》下被捕

0
3495

上周五,一对夫妇因涉嫌泄露新加坡学校将实施远程教学的官方信息,在《官方机密法令》下被捕。

警方在昨晚(4月5日)发文告说,在4月3日下午5时45分左右,他们接到报案,称一份由社会及家庭部及教育部联合发布的文告草稿,非法泄露信息。相信很多人那天中午过后都在社交媒体看过这张图片:

泄露官方防疫信息,新加坡夫妇被捕

(图片上明确写了发布时间应为抗炎小组记者会结束)

文稿内容主要为学校和高等教育学府会全面实施在家学习(home-based learning)、托儿所及学前教育和学生托管中心则须暂停服务。

而正式的新闻稿是在李显龙总理讲完话后,才电邮给所有媒体的。 

泄露官方防疫信息,新加坡夫妇被捕

(照片来源:MOE网站)

根据调查,一名女公务员在接到这份文件后,进行了截屏,并在4月3日早上9点左右通过了WhatsApp通知她的丈夫有关消息,而她的丈夫其实并不是该文件的授权接收者。

丈夫在得到消息后,就与自己的朋友分享,导致文告在下午4点30分发布之前,就已经在中英文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

目前,警方还在调查中。根据官方机密法令,非法传播官方资料的罪名一旦成立,将面对最多2000新币的罚款,以及最多两年监禁。

泄露官方防疫信息,新加坡夫妇被捕

(新加坡教育部)

其实,新加坡之前也发生过政府机要文件外泄的事件。1992年,时任金融管理局高层官员的新加坡前副总理尚达曼,在国家机密法令下被控泄漏官方数据。

泄露官方防疫信息,新加坡夫妇被捕

(尚达曼)

当时,尚达曼把一份关于新加坡季度GDP的文件放在办公桌上,到访的一个人看到,辗转交给了《商业时报》。因为提前得到了这份文件,《商业时报》GDP数据发布时间前几周,就精准地预测了新加坡的季度GDP。

之后,尚达曼被控告并罚款$1500,《商业时报》总编辑也被罚款$2000。

如今再发生类似的事情,警方强调政府会毫不犹豫惩罚任何抵触官方机密法令的人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