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封城前日记01 – 不可承受的劳工宿舍之痛

0
1194

封城前日记

05.04 2020

今天报道确诊病例120个,震撼全岛,首次超过三位数,累计确诊病例1309。政府也在前天宣布从4月7日至5月4日开始关闭所有非必要营业场所,减少社会接触,有关员工也要求居家工作。学校也从8日开始居家网上学习。新加坡即将到来“封国封城”抗疫生活。其中有两个劳工营被划为隔离区,即封闭集中管理,超过2万多人的劳工宿舍。一提劳工宿舍,建筑业的人一肚子委屈。
新加坡封城前日记01 -- 不可承受的劳工宿舍之痛

新加坡封城前日记01 -- 不可承受的劳工宿舍之痛
劳工宿舍集中管理制度,也就近10年的事,一步一步严格要求。目前所有建筑外劳,都必须登记和住在合法的劳工宿舍,集中管理,大部分在远离市区的地方,如大士、榜鹅等偏远之地。不乏有超过万人的巨无霸劳工营。一提这个劳工宿舍制度,建筑业企业无不为之头疼,但敢怒不敢言。所有外劳,就必须在网站登记,只有政府人力部批准的宿舍才有资格和名额登记,并且必须时刻更新,以保证登记之宿舍和实际居住地址符合。

但大部分在市区的工作场所,和大部分的工地,都不批准在工地居住。大多数企业为了符合政策,无奈居住偏远的劳工宿舍。不仅要承担每个人每月250-400左右的成本,还要负责交通运费,工人还要早起晚睡,有些还要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有些企业因为一两个工人登记不当,而被罚款,甚至被禁止申请工人。

新加坡封城前日记01 -- 不可承受的劳工宿舍之痛

新加坡封城前日记01 -- 不可承受的劳工宿舍之痛
政府的政策显然是为了更好管理外劳,给其更好的居住环境,也给本地居民带来更少的骚扰和不便。却没有考虑集中管理的风险,也没有考虑建筑企业和外劳本身的成本和不便。早在2012年,我们就写信给政府部门阐述在工地建立宿舍的好处和利益,当然必须符合政府关于劳工宿舍管理的要求,工地上也要有足够的地方和设施。但目前由于政府一直减少外劳,而造成某些劳工宿舍反而楼多人少,政府非常严格控制在工地建立和批准劳工宿舍,故意设置门槛和拖延时间,造成建筑企业和工人巨大的不便。
新加坡封城前日记01 -- 不可承受的劳工宿舍之痛

新加坡封城前日记01 -- 不可承受的劳工宿舍之痛

因此我们建筑行业为劳工宿舍费了多少钱多少精力,可想而知。什么地址登记了,什么面积要求啦,什么设施齐全啦,什么合法手续啦,增加成本,增加运输,增加风险。就因为这愚蠢的集中营管理制度,不仅让建筑公司近几年承担巨大经济压力,现在让2万多客工一起承担生命风险。谁来为政策措施承担责任。怪不得这几天小黑宁愿罢工扣钱,也不愿上班。希望政府及时调整劳工宿舍政策,支持建筑业度过难关。也祈祷外劳工友们注意安全,健康平安。

    (文:新加坡建筑业中小企业创业者“狮城小谷主”。感谢作者投稿,本文不代表新加坡眼立场。)

新加坡“封城”日记 02-从客工宿舍看中小型建筑业之困境

新加坡“封城”日记 03-努力努力再努力

新加坡“封城”日记04-多批评,不如尽一点绵薄之力

新加坡“封城”日记05-行内人揭秘新加坡建筑施工行业的潜规则

新加坡“封城”日记06-新加坡建筑业的谷底反弹,不料是破产潮的开始

新加坡“封城”日记07-难道宿舍客工就不算“本土”传染?

新加坡“封城”日记08-新加坡雇主“哭穷”、工人抱怨,谁都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