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来了!新加坡这些禁忌千万别触碰……

0
2274
明天(8月1日)就是农历七月初一啦!今晚凌晨12点,“鬼门关”就会开启。这也意味着,新加坡的鬼月正式开始了……
今天,武吉知马巴刹小贩中心外搭起了台子:
下面这个是“普渡公”,是七月初一上到人间来管制“好兄弟”的,相当于是大总管。今天因为还没到七月,所以他脸上的红纸还没揭开。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你会在新加坡各处,看到这样的情景:
还会看到新加坡人突然都在疯抢豪宅、名牌、飞机、大金表、iPad等……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农历七月初一,是鬼门关大开的日子。被关了一年的“好兄弟”(孤魂野鬼)将在这天被放出来……
所以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大家一定要格外小心!千万不要犯下面这些禁忌!
1. 不要在半夜里一个人哭
据说,如果在鬼月大半夜的时候哭,孤魂野鬼会以为你在召唤他们,然后他们就会来找你…….
2. 不要在晚上大声喊别人名字
“好兄弟”的记忆力超好,如果你在晚上喊别人的名字被他们记住,今后可能得天天过过中元了……
3. 不要在晚上吹口哨
跟喊名字一个道理。单身鬼们孤单了一年,听到有人吹口哨可能会觉得你在搭讪,然后就缠上你……(当然,如果你喜欢“人鬼情未了”那一卦的,就当我没说……)
4. 不要在晚上晾衣服
晚上晾晒衣物可是招魂的一个手段,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好兄弟”也不例外。如果你在半夜晾衣服,鬼路过的时候看到喜欢的,很可能顺手就穿走了,借去穿完还可能再给你还回来……这来来去去的,简直不敢想!
5. 不要在室内打伞
对于怕光的“好兄弟”来说,你在室内打伞的举动很可能被视为“热烈欢迎”他们,所以小心家里高朋满座……
6. 不要在看歌台时坐第一排
鬼月期间,全岛各处都会有歌台。很多小伙伴们奇怪,为什么第一排都没有人坐?注意了,那可是特意给鬼魂留的。如果迟到没有座位,宁可站着也别坐第一排喔,一不小心坐到“好兄弟”的“身上”,说不定接下来一整年都会被死缠烂打……
7. 不要装修、搬家或办公室
都说鬼月不要搬家或装修,因为孤魂野鬼在外游荡了一整年,看到美美的屋子难免想要安定落户,如果被看中,可就真的要和他们“相依为命”咯~
8. 不要乱拍他人肩头
都说人的身上有三把火,分别在头顶和两肩。火烧得越旺,鬼越不敢靠近。而随意拍肩头,很容易把别人的火给灭了… 小心到时候“好兄弟”们瞬间感受到你的好客和友善,争相和你交朋友!
9. 不要踩到路上的祭品
不要踩到摆在路上的祭品。如果看到路边上烧的纸灰和摆放的祭品,请自觉绕道走过。想想,当我们正坐在餐桌旁开开心心吃饭时,突然旁边来一个人不由分说就掀了你的桌,那是种什么感觉?
10. 不要在夜里拍照 
这个月还是不要随便在夜晚拍照的好,毕竟,一不小心拍到“路人”,后面查看照片的时候,自己也会被自己吓个半死!
说了鬼节什么不能做,现在说说哪里不能去!
老樟宜医院
从1997年废弃至今,被誉为世界十大灵异之地。二战时期,这里是日军战俘集中营。战后灵异事件总是频发,大家宁可在家休养,也不在这家医院就诊。
咖啡山Bukit Brown
新加坡最古老的墓地,拥有10万座古墓,是除中国外,全球最大的华人墓地。在这里沉睡着最早来南洋的华人,可追溯到1833年。
由于阴气比较重,最好在中午12点之前离开墓地。当然其它月份的白天,自然可以作为了解新加坡历史的好地方。
虎豹别墅
这里有很多废弃多年雕塑。老员工称,它们会被流浪的灵魂附体。鬼月的时候,更是经常传出哀嚎。
(图源:虎豹别墅)
好吧,说了这么多邪乎的,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农历七月,新加坡有哪些庆祝活动。
中元会
“标福物”活动,通常由一个叫“中元会”的组织操办。除了庙宇,大大小小的行业工会、公司、街道组织等,都有“中元会”,它可谓华人社会增强凝聚力、互帮互助的重要方式之一。
祭拜完毕,大家一起享用牲食,至于其它米面油之类的贡品等,则可以均分给个人带回家,或者就送给区内有需要的弱势群体等。
▲预先摆放整齐的贡品
整个祭拜仪式上最热闹和激动人心的环节,就是福物喊标了。福物可以是酒、摆设、风扇、微波炉或其它任何东西,只是冠以“福物”头衔,它到底是什么,其实真不是特别重要。
有的福物,或许本身价值并不高,但因为有了做慈善(注:投标福物所筹到的钱,多数会拿去资助弱势群体)和祈福的意味,你来我往抢标之下,价格常会被抬到很高。
因为抢标福物,会员们互相别苗头,或许会闹得有些不愉快的事情也是有耳闻的。好在中元节年年有,今年不行,明年再战!
歌台活动
随着方言消失,传统戏班不再流行。大约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台湾吹来了一股“歌台”的小清新之风,这成为了“好兄弟”们的精神食粮。
歌台整个画风很草根,设在邻里之间的大草坪上,除了第一排给“好兄弟”外,你可以坐在任何空座上欣赏节目。明星皓皓,就是靠歌台出名的。
热热闹闹一个月后,到了农历七月三十,就要恭送“好兄弟”们回去。在这天,纸钱也会烧得非常猛~
当然,介绍中元节习俗,并不是为了“宣扬迷信”,而是为了让大家了解在中港台之外的华人社会,还保留了哪些传统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