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在新加坡,传统华人灯会才会出现马来印度形象

0
810

作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新加坡处处有高楼林立的景观。但是在钢筋丛林之间又总不缺少绿色。新加坡土地面积很小,向空中发展是一项基本策略。即便是建造摩天大楼,新加坡人也不会忽略绿色植被。有不少高楼的顶层和半腰修建了空中花园。新近建造的一些楼房,外墙上甚至披满了藤萝。

这些高楼中的花园,算是新加坡的一项比较别致的景观。其实,在新加坡主岛上仍然保留着许多空地。在这些空地中分布着水库、湖泊、绿地,甚至原始的热带雨林。大大小小的公园散落在岛的东西南北。其中的几个得到了重点大力开发。新加坡植物园在英国殖民时代就得到了开发,现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几年前耗巨资建成的滨海湾花园,即刻成为新加坡旅游的热点地带。

裕廊湖花园是继滨海湾花园之后的另一个重点开发项目。裕廊湖位于新加坡主岛的西部,就在我们目前的住地附近。湖区原先已建有两个文化主题公园:中式的裕华园和日式的星和园。这两个公园分别位于湖区的两个大岛上。原先湖西岸基本上是一片空地。两年前西岸开始动工,今年四月底建成的湖畔花园正式开放。目前裕华园和星和园又进入翻新修建阶段。

与滨海湾花园相比,裕廊湖花园的风格更加古朴典雅、亲近自然。滨海湾花园与繁华的闹市区相比邻、呼应,裕廊湖花园则与东方的园林相融合。虽然日本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很大影响,但从裕华园跨过一座石拱桥走进星和园,你会立刻感受到一种很不相同的氛围。裕华园中排满了亭台轩榭,在一片深红中映现着人间的热闹和喜庆。一走进星和园,这种热闹气氛立刻为自然的宁静所取代。星和园中的建筑稀落而又朴素,如果不是几座红艳小桥的点缀,你会怀疑这里是否有人烟。日本文化在本性上是一种宗教文化,与人文主义的中华文化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

与裕华园和星和园相呼应,新建的湖畔花园总体风格也是远离现代大都市。其中的许多设计,包括儿童游乐设施、健身设施、草场、蝴蝶园、小径等等,都很原生态。来到这里待上几个小时,在现代大都市中形成的焦躁心情可以得到很大的缓解。

中秋是华人的第二大节日,而新加坡是华人占主体的国家,所以中秋节在这里自然受到很大重视。每年中秋节,新加坡都会举办大型的灯展。裕廊湖畔花园建成开放之后,迎来了湖区的第一个中秋灯展。今年正值新加坡开埠两百周年之际,新加坡政府特意从中国的彩灯之乡四川自贡请来了八位彩灯制作大师,倾心打造裕廊湖区的首次中秋灯展。

在欣赏完八位大师的八组作品之后,我大开眼界。好的作品总是重在细节。欣赏好作品时不能只是走马观花、凑凑热闹,需要细细品味。这场灯展的特色是动物和人物。其中的动物和人物可以说是情态各异、惟妙惟肖、神韵饱满。

读到这里,你一定已经耐不住性子了。好,闲话少说,接下来我就带你一起赏灯!

畅游海陆空

我们首先来观赏以动物为主题的彩灯。动物彩灯按照动物的不同栖息活动场所分为三组:走兽组、飞禽组和游鱼组。我们通常看到的各种动物都在动物园里。动物园商店里卖的动物模型纪念品也都比动物原型小很多。观赏这么多与动物大小相当的彩灯,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在欣赏下面的动物彩灯时,请特别关注一下各种动物的神态。

走兽组包含多种动物园中可以看到的珍奇动物。

这两只猴子或悬或坐,姿态各异,但却活灵活现。

大象母子稳重安详。

狮王威风凛凛地半卧于岩石上。

长角鹿拼命地奔跑。莫非已经嗅到狮王的气味?

两匹斑马似乎并不紧张。

飞禽组中包含多种鸟类。不过,有些鸟已不再会飞。

苍鹰展翅高翔在云层山顶之上,傲慢地俯视着下界。

鸵鸟看了一眼苍鹰说道:我虽然没你飞得高,但我跑得快。


火烈鸟不屑一顾,尽情地展示着自己的腰身。她不紧不慢地说:飞得高有什么了不起?关键在于苗条的双腿、优美的曲线和惹人的色彩。

听到这里,孔雀有点不服气:要说色彩,还得看这边。


最后,旁边的雉鸡也站到石头上,把自己的尾巴翘得高高的。


游鱼组展示的是一个海底世界。

小丑鱼掉了队,正在睁大眼睛寻找自己的伙伴。

海龟伴着海马,自由自在地游水。

还是海豚最欢快,不停地跃出水面,激动不已。

取经团队 PK 三口之家

离开动物世界,接下来我们遇到了取经团队和他们的劲敌。《西游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一部分。中秋节观赏《西游记》中主要人物的彩灯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取经团队五个成员的同比彩灯相间站立在路的一旁。下面我们就一一与他们会面。

唐僧神情严肃端庄。

美猴王全身闪着金光。

这位八戒并不显得那么荒唐。

沙僧犹如一位老者,面带慈祥。

白龙马怎么不堪重负,身体开始摇晃?

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一路上遇到了各路妖魔鬼怪的骚扰。其中比较突出的是牛魔王一家。这个小小的三口之家曾两次为取经团队带来麻烦。在过火焰山时,孙悟空为借芭蕉扇与牛家父母结怨。后来,牛家的小子竟然独自上阵,为父母报仇。为此,这个三口之家也被选中,代表取经团队的劲敌前来参加中秋灯会。

铁扇公主身后紧握铁扇:孙猴子你休想!

牛魔王牛脾气一上,万分倔强。

红孩儿年纪虽小,却耍得一手好枪。

我们从动物世界开始,途经半兽半人的西游主角,最后来到了人间。在人间的入口处,我们先品尝一下人间的美味。稍作歇息之后,我们将开始下半场的赏灯活动。

源头活水

新加坡作为一个东西文化交汇之地,其中包含着多个文化源头。从两百年前开埠以来,远自世界各地的商人都到这里来做生意。在很长时期里,新加坡是一个不收赋税的自由港。自由的政策加上咽喉要道的地理位置,使得新加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在多个文化源头中,中国、马来和印度无疑是其中最主要的几个。为此,华语、马来语和泰米尔语与英语一起被并列为新加坡的官方语言。

在开埠两百周年的中秋灯会中,新加坡的这种多元文化特色自然会得到突出的展示。接下来的三组彩灯分别展示新加坡的三个主要文化源头。这些文化展示的重点在于日常生活(婚姻)和宗教信仰。

我们先从中华文化的彩灯开始。中秋围绕着圆月,圆月让人自然联想到嫦娥奔月的传说。嫦娥奔月是中秋灯展不可缺少的主题。

婚姻是生活的大事,文化的一个主要窗口。现代的年轻人结婚盲目遵从西方人的仪式。这里我们回顾一下华人传统的婚姻仪式。

这位新娘子虽然没有实现八抬大轿的梦想,但是对轿子外面的情景依然是非常好奇,情不自禁地伸出头来探望。


洞房花烛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看看新郎眉开眼笑,乐得合不拢嘴就知道。

轿子后面的童男童女,为婚礼增添了额外的喜庆。

媒婆在一旁连连点赞。不知点赞的是新娘、新郎还是自己又成全了人间一桩美事。

马来人的婚礼也不一般,仪式同样隆重。新娘和新郎同样少不了童男童女的陪伴。

武术不是中国人的专利。这两位马来帅哥在清真寺前操练,身姿英武非凡。

马来人传统的村落在灯展中也得到了很好的再现。

印度人的婚姻最简单。老妈一说,事情就算完。

印度的文化总带着几分神秘。神牛曾听说,戏蛇没少见。

可是这伙人在干什么,一时琢磨不透。


直到现在我还没完全弄明白孔雀在印度文化中的意义。

比较上面三种文化,他们有着三种截然不同的宗教信仰。马来人信奉伊斯兰教。它是一种一神教。印度人信奉多个神,是多神教。而中国人的原始巫术则总体上淡出文化主流,保留在民间传说和乡间迷信之中。

和谐交汇

人类主要文明之间的交流和融合在历史上时常发生。唐僧去西天取经就是人类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个大事件。新加坡在现代则提供了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化交流场所。在这里,人类几个主要文化得以交汇融合,并由此造就了新加坡独有的文化多元性。

下面的最后一组彩灯就对现代多元新加坡的一个生动展现。

新加坡是养孩子的好地方。这里不仅社会安全,而且儿童游乐设施到处可见。我们老家过中秋,孩子会玩火把。提灯笼也许是现代的变式,也许是中国南方的习俗。

在新加坡中秋已不只是华人的节日。这位马来小哥也乐呵呵地提着灯笼玩。


理想的华人四口之家。

欢笑的马来母女。

和睦的印度老少。

新加坡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当然,我对拉面和油条最感兴趣。


(文:卢延风,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嘉山岩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