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六数学题太难,家长发千字长文向教育部长投诉

0
2148

小六会考(PSLE)刚刚结束,一位新加坡家长因为数学考试的题目太难,给教育部长王乙康发了篇千字长文投诉。

(小六会考的性质是:挑选小学4到6年级所学到的知识对学生进行考核,以便鉴定孩子的学习能力,把他们分配到适合的中学课程就读。)

这位母亲在文中说道:“我的儿子数学一般,我只期望他能做完卷子……结果他考完后非常挫败,因为试卷二的每个题目都让他目瞪口呆。据我所知,他不是唯一一个这样觉得的考生。”

(脸书部分原文)

她还表示,学校的数学预考就设得人性化许多,儿子做完后深受鼓励,更加努力地想要考好会考。

没想到会考的题目却“连大人都觉得难解答”。所以教育部和考评局将所题目设得那么难究竟意义何在呢?

在文中,她以高自杀率为引,指出去年有22名年龄介于10岁至19岁的青少年自杀,这与课业压力有联系。

从另一方面,该母亲认为会考成绩对孩子的日后求职并无帮助,却让孩子感到过大压力,直接影响考生对接下来考试的信心和状态。

让我们看看今年小六会考中的其中一道难题,这道题要求考生求出圆圈的直径:

很多人觉得,对于一个小六的学生来说,这道题是不是有点太难了?

不过,一位新加坡教育人士在阅读题目后指出,关于圆的几何问题是在小学六年级才开始接触,这时候解题方式已经逐渐脱离建模的思路,开始往类似方程的等式方向发展,所以这道题不算超纲,甚至有点简单。

她立刻在纸巾上解出了答案:

那位家长还在帖中po出了另外两道难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数学题对于小学六年级的考生来说确实很有难度。

(题目与解题思路)

对于这位母亲的看法,有一部分家长深表赞同:孩子们认真学习,经过长期的努力,却在鉴定结果的考试中遇到不合理的困难,这种打击并不是12岁的小孩所能承受的。

另一部分家长则认为该母亲未免有些反应过度,有人提出考试制度本身就需要一到两道较为困难的题目作为成绩的分水岭。还有人认为,除去题目难度本身,孩子们也需要学会面对挫折,这是人生经历的必要阶段。

所以,你觉得新加坡小六会考的数学题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