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职场变风向?找工作不看重文凭

0
734

一直以来,文凭都被视为成功受聘的关键因素。其实不然,新加坡职场风向正在发生演变。

新加坡专业人士认为技能比文凭重要

新加坡专业人士的观念在过去20年里出现了巨大的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起技能的重要性。这个结论是根据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委托调查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的结果所得,该调查的目标人群是1000名18岁以上的工作人士。

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专业人士的观念在过去20年发生了变化,从注重文凭转向重视技能。超过六成的本地专业人士认为,文凭作为受聘先决条件的重要性已不如20年前;超过七成的专业人士重视技能多于文凭

新加坡职场重大变革!找工作不再看重文凭
(图源:Shutterstock)
 
有八成的专业人士认为,通用性技能在新加坡越来越受重视,因为有更多人选择非单一的事业发展道路。
近四分之三的新加坡专业人士表示,对转换事业跑道持开放的态度,有七成的人计划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转行。
此外,绝大多数的专业人士认为,在找工作时,拥有强大的社交网络更为重要,而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平均每个月花两小时来建立社交网络,以加强这方面的优势。
社交网络是指通过在线平台或应用程序建立的虚拟社区,用于促进人们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分享。
新加坡职场重大变革!找工作不再看重文凭
它可以连接朋友、家人、同事和陌生人,让人们在数字空间中建立联系、分享兴趣爱好、获得信息和参与社交活动。Facebook、Instagram、Twitter、LinkedIn(领英)等都是常见的社交网络平台,各有特点和目标用户群。
网友对此有何看法?
这一结果发布后引起了网友的纷纷热议: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我一直相信技能比文凭更重要。我曾经是一个传统行业的从业者,但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决定转行学习编程。希望在新领域找到更多机会。技能带来自由!
我一直觉得过于注重文凭会限制自己的职业发展。我曾经毕业于一所知名大学,但发现找工作并不容易。后来我开始注重培养自己的技能,现在我正在追求我真正感兴趣的事业,并且感到非常满足。
虽然我还是年轻,但我已经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技能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立足。
新加坡职场重大变革!找工作不再看重文凭
我很高兴看到这种观念的改变。社会在不断进步,我们需要与之同步发展。
这些调查结果非常鼓舞人心!我一直相信技能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我发现,越来越多的雇主更加关注实际能力和经验,而不仅仅是纸上的文凭。
看了这么多网友的讨论,你认为在职场中文凭和技能哪个更重要呢?欢迎留言和大家分享你的看法!
新加坡职场未来发展
前几年,新加坡因疫情影响遭受了最严峻的失业情况。新加坡2019年的就业总人数减少了16万6600人,是20多年来最大幅度的萎缩!
不过,这一现象已渐渐得到了改善。根据人力部的最新数据,新加坡目前的就业率已创历史新高,而许多行业都在努力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新加坡职场重大变革!找工作不再看重文凭
据调查显示,新加坡2023年十大抢手职业(含平均年薪范围)有:
1. 人工智能(AI)工程师,S$58,000
2. 数字营销,S$36,000-S$84,000
3. 机器人工程师,S$17,000-S$84,000
4. 全栈工程师,S$36,000-S$96,000
5. 后端开发人员,S$24,000-S$96,000
6. 数据专家,S$20,000-S$102,000
7. 开发运维工程师,S$48,000-S$96,000
8. 数据工程师,S$46,000-S$133,000
9. 网络安全专家,S$48,000-S$60,000
10. 社区专家,S$24,000-S$108,000
此外,根据NodeFlair报告显示,新加坡初入行的软件工程师的月薪中位数为5000新币;高级工程师8000新币;经理级工程师达1万3750新币。软件工程师职业持续吃香,去年薪资平均增长7.6%,达到历来最高。

新加坡职场重大变革!找工作不再看重文凭

(图源:NodeFlair

 

其他科技岗位的薪资也都迎来大幅度的增长,其中移动设备工程师薪资平均增长11.73%,区块链工程师薪资平均增长15.62%,数据工程师薪资平均增长9.51%,数据分析师薪资平均增长9.08%。
根据新加坡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从3月1日起,新加坡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渐进式薪金模式来提高低薪工作者的收入水平。
新加坡职场重大变革!找工作不再看重文凭
餐饮服务业、司机和行政人员的月薪门槛也将提高,相信未来有更多的职业在此措施中受惠,这对于就业人士是再好不过的消息。
新加坡职场重大变革!找工作不再看重文凭
想了解更多就业求职信息,大家可以下载《新加坡眼》APP扫码进群:

新加坡职场重大变革!找工作不再看重文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