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897,累计过1.2万 | 新冠疫情严重程度超出之前评估,新加坡经济可能大幅度下跌

0
4907

截至今天(4月24日)中午12时,新加坡新增897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2075例。卫生部将在今晚公布确诊病例详情。

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冠病疫情严重程度已超出一个月前的评估,不排除今年新加坡经济跌幅比预期中的更大。不过,现阶段政府专注于保住国人的工作,让企业继续运作,维持整体经济运行能力,为将来的复苏做好准备。

新增X,累计X万 | 新冠疫情严重程度超出之前评估,新加坡经济可能大幅度下跌

贸工部在3月份预测新加坡经济今年全年将萎缩1%至4%,但许多主要经济的供应链因新冠疫情的超预期蔓延被迫中断,经济体之间的联通也被中断。

这导致全球经济产能早短期内受到影响,长期的运作能力也将收到冲击。因此,不排除新加坡经济今年的跌幅很可能比预期更大。

陈振声说,大量客工感染新冠导致一些行业如建筑业及海事业受影响,项目及工程因此被拖延。

新增X,累计X万 | 新冠疫情严重程度超出之前评估,新加坡经济可能大幅度下跌

(以上图源:Unsplash)

陈振声说,新加坡政府当前目标是确保潜藏在社区的感染不会大幅爆发。他指出,一些经济体克服第一波疫情后,若不小心将出现第二甚至第三波疫情。

新加坡政府也将制定适当政策,在逐步重启经济同时确保确所有员工不论背景,健康都受保障。

另外,就算客工现在必须一律停工,人力部呼吁雇主继续发薪酬给客工。

客工宿舍已经成为了新加坡目前最大的感染群,为了防止病毒继续蔓延,政府采取了更严厉的防疫措施,所有客工一律停工。为此人力部接到反馈,有部分雇主在措施实施期间没有发放薪水。当局吁请雇主,不要忽略雇员的福利。

新增X,累计X万 | 新冠疫情严重程度超出之前评估,新加坡经济可能大幅度下跌

人力部昨天发文告重申,政府会豁免企业5月的外劳税,同时对每一名工作准证或S准证持有者的外劳税给予750元回扣,帮助雇主继续支付客工的薪水。

但是为了确保雇主付诸行动,人力部要求雇主先到网上向当局承诺企业会将税务回扣和豁免用来帮助自家聘用的客工,只有这样当局才会給外劳回扣。新增X,累计X万 | 新冠疫情严重程度超出之前评估,新加坡经济可能大幅度下跌

“如果有证据显示雇主不负责任或者不公平地对待雇员,雇主可能会被剥夺未来的所有补贴、税务回扣和豁免,且停止聘用客工的权利。”

文告强调,雇主应该对所有客工一视同仁,不论国籍,公平和负责任地对待客工。

新增X,累计X万 | 新冠疫情严重程度超出之前评估,新加坡经济可能大幅度下跌

“在雇员向人力部举报的时候恫言开除对方,也是不可接受的做法。”

人力部指出当局会继续根据投诉进行调查,且会考虑在调查完成之前暂停向其公司发放雇佣补贴和外劳税回扣。

新增X,累计X万 | 新冠疫情严重程度超出之前评估,新加坡经济可能大幅度下跌

新加坡眼评论

两周前,在宣布“断路器”系列措施之时,我们已预见经济恶化之不可免,甚至,接踵而来的很可能是“失业潮+倒闭潮”。 

在“断路器”实施之前,旅游、餐饮、酒店等行业早已深受疫情之害,新航停航96%航班,可见情势之严峻。在一些国家,有些企业主宁可让企业倒闭,也不愿领用政府安排的应急贷款——老板说,”这笔钱借来之后也只能发几个月工资,发完之后企业仍然得倒闭,而我还得负一身债“。 

保住企业不倒闭,就能维持住工人饭碗;保住工人饭碗,就能维持住社会和平稳定。 

对很多企业来说,当前之急并不是企业本身有结构性问题,而是“断粮”——资金链断裂。资金链一旦断裂,对内无法发工资,对外无法买原料,甚至连产品也没钱运出去。 

早在2月中旬,贸工部长陈振声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内部对话上就说:“我现在要向大家提出的是,面对产能过剩,大家可以先不裁员吗?……如果你们现在裁员,我们大家就麻烦了。” 

企业断粮而被迫裁员,十分常见。裁员尽管绝非企业主观所愿,但客观上肯定引发一系列恶性循环。裁员会进一步压缩社会的信心和购买力,随着信心和购买力下跌,更多企业生意愈差,愈要裁员。 

因此,尽可能保住企业不裁员,是政府目前经济工作的重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