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7年,新加坡学校再一次因“肺炎”关闭

0
2080

17年前的3月1日,一名从香港回新加坡的23岁女病人带着SARS(非典)病毒住进陈笃生医院。同年3月22日,新加坡卫生部宣布将陈笃生医院部署为“SARS中心”。

举国上下自此展开与SARS长达90天的奋战,当时累计病例有238起,33人因此丧命。

时隔17年,新加坡学校再一次因“肺炎”关闭

(陈笃生医院的医生全天候工作,根据情况制定最新的患者管理计划)

同年3月24日,新加坡实施了《居家隔离令》,要求“所有被确认和非典病人有过接触的人”必须在家隔离10天,大约740人被隔离。同时,政府推出“在家隔离援助津贴”计划,隔离期间符合要求的人士可获得每日不超过70新币的津贴。

随后,3月25日,新加坡出现第一起死亡病例。

3月27日,新加坡教育部宣布高中以下公立学校全部停课到4月6日,但在4月5日的时候,政府宣布分三阶段延长学校停课时间,直到4月9日,部分学校才开始陆续恢复上课。

复课之后政府拨款500万新币,用于给50万名中小学生购置体温计,严格定时测体温。不过当时,私立和国际学校自行决定是否关闭,大学和理工学院、工艺教育学院的学生还是照常上课。

时隔17年,新加坡学校再一次因“肺炎”关闭

(图片来源:edp4b)

4月10日,卫生部宣布,将在被隔离者的房价放置摄像头,违反《居家隔离令》者,重则入狱。

4月19日,因为相关人员感染,当时新加坡最大的蔬菜市场巴西班让市场宣布关闭10天,后来延长为15天。

4月24日,仍有人无视家庭隔离令法,政府加强了隔离令的处罚:包括可能对违反隔离令者判处徒刑和更高的罚款。

时隔17年,新加坡学校再一次因“肺炎”关闭

图为2003年4月24日,当时的总理吴作栋在国会外接受体温测量(图源:National Archives)

截止2003年4月27日,新加坡共有2878人被下令在家隔离,10多人因违反隔离令被处罚。直到5月30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加坡无SARS感染者,由此,新加坡历时3个月的抗疫正式结束。

17年后的今天(4月7日),新加坡再一次”停课“,范围扩大到全岛所有学校,包括理工学院和大学。这次不是真正停课,而是改为在家远程上课。

同时,大部分行业被迫停工或在家办公,相比与2003年的SARS,此次的防疫措施影响更广泛:这次“断路器”措施周期从4月7日到5月4日,持续近一个月,影响行业也几乎覆盖所有。

总理李显龙多次呼吁大家“请待在家里”,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并向人民保证,食物供应链安全稳定,无需囤积食物。

时隔17年,新加坡学校再一次因“肺炎”关闭今年2月现任总理李显龙在国会外接受体温检测

17年后,通过互联网,疫情之下学校可以停学不停课,学生们在家上网课正常学习,部分行业人士可以在家照常办公,医疗资源也更加丰富更加先进,信息更加透明化。

相信我们每个人响应政府号召,做好自我保护与居家隔离,一定会赢得胜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