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胡琴遇到中提琴,新加坡这场顶尖演出你应该来听一听

0
1010
二胡又名胡琴。在新加坡,当胡琴遇到中提琴,“中西琴汇”——这场顶尖高手的对话音乐会,会产生什么火花?

音乐会

7月26日,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段皑皑,和著名中提琴演奏家盛利,将带你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寻找答案。

▲段皑皑和盛利,图源:东方娱乐(左)和凤凰艺术(右)

上海民族乐团的段皑皑是国家一级演员,从小在音乐上天赋异禀,先后师从中国著名少儿器乐教育家刘逸安和著名二胡教育家王永德教授(王永德教授会出席这次“中西琴汇”音乐会)。

中提琴演奏家盛利,则是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中提琴教授兼硕士生导师。出镜《舌尖上的中国2》、获得第11届特蒂斯国际中提琴比赛第一名的女孩沈子钰,便是师从盛利,

新加坡华乐总会会长郑朝吉曾说:现今科技发展很快,中西方各领域的交流已经在缩短距离和减少束缚,音乐艺术的碰撞和交融也随时随处都在进行。

音乐会

▲段皑皑认为,中国民族乐器,在与西洋乐器或交响乐队合作时更能突显独特个性。

其实,同样是弦乐器的胡琴和中提琴,悠扬动听,在音区方面也十分相近,但是又各自有独特的音乐形象:一个柔美婉转,一个粗犷豪迈。

虽然段皑皑与小提琴、大提琴、萨克斯、管风琴等西方乐器有过十余年的合作,但与中提琴的合作,以前从未有过。

为此,两位音乐家作了大量的研讨。

▲在哈尔滨音乐厅举办的“中西琴汇”探索讲座

二胡和中提琴之外,钢琴表演硕士姜姗的加入让东西方乐器的交流变得更为完整。

▲(上海国际艺术节小试牛刀,“中西对话”大受好评。)

为新加坡今年这场中西琴汇演出,主办方邀请了上海和德国等东西方作曲家专门为胡琴和中提琴的创新组合形式进行创作。

音乐会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创音乐作品,中亚细亚、格鲁吉亚苍茫悲凉的旋律,丝绸之路上流传的西域乐舞,让整场音乐会犹如一个绚丽的万花筒,为听众展开一幅瑰丽多变的音乐画卷。

说起来,段皑皑近年来新加坡音乐界和观众结下颇深的缘份。

去年3月,她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中新两国政要及新加坡华乐文化相关人士纷纷出席,一睹其风采。

今年3月20日,段皑皑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无极神韵》音乐会。

▲段皑皑(前排左三)与新加坡华乐团众人合影

▲(《无极》一曲,更是代表追求音乐过程中所面对的酸、甜、苦、辣后,达到的“乐”之境。)

各种二胡经典曲目段皑皑演奏起来举重若轻。在新加坡华乐团扬琴、钢琴和大提琴演奏家的伴奏下,音乐中仿佛有了生灵。

▲(段皑皑说:“演奏音乐不仅要有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情感的流露。通过音乐和观众说话,与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东西方乐器的演奏者,不能拘泥于固有的经验和技术,只有相互学习借鉴,才能产生既新鲜又自然的艺术效果。

▲(一曲《江河水》情深意长,让不少观众落泪)

算上这次的“中西琴汇”,段皑皑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3次造访新加坡,足见新加坡观众对于顶尖华乐的欣赏水平和欢迎程度。

对段皑皑而言,新加坡有她熟知和景仰的华乐专家,有一流的华乐团和众多的华乐学习者,有着华乐事业开花结果的“好土壤”。

在新加坡,每场国际级别的演出盛事,后面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江华作为主办方寄望:在中心的这场演出“促进中新两国人文交流,为中新友谊锦上添花。”

这场演出,是新加坡2019华乐节14场音乐会之一,也是开篇之作。主办方新加坡华乐总会会长郑朝吉对此寄予厚望,期待三位音乐家“为新加坡观众带来更美妙、更不同的音乐”。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扎根南洋,积极展开跨界合作,大力支持文化交流。上次新加坡眼报道的京剧荟萃专场音乐会,就是中国银行和新加坡华乐团为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庆祝中国建国70周年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