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工作了,想给在中国的妈妈买养老保险该怎么办

0
442

编按:我们有不少读者自己在新加坡工作,父母远在中国。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就会想给国内年岁渐长的父母添置养老保险计划。最近,在新加坡保险业有多年从业经验的李越治女士收到了小C的问题,给出了解答。

得知小C要帮他国内的妈妈做退休养老金计划,90后小伙子想要照顾母亲的孝心值得称赞,不过现实中会遇到下面几个问题:
 
1. 母亲在中国来不了新加坡,程序上无法实施。新加坡这边签保单,受保人必须知晓并在申请书上签名,而且必须在新加坡在顾问见证下签名。
 
2. 年轻人有孝心,但是年轻人自己却没给自己做任何保障。他在一天,只要能继续工作,以他的孝心,妈妈的退休养老还是多少能顾得上;他不在,活水也就断了。再者,万一发生疾病、意外,非但影响他继续赚钱,可能连好容易积攒的积蓄一扫而空,可怕的后果还要拖累家人。
 
3. 《小舍得》里有这样一个片段,田雨岚要出一笔给妈妈买养老年金险,让母亲安心养老,相信这一整笔数字应该不会小。在妈妈不知晓的情况下给妈妈上保险,不知道是剧情需要还是……在新加坡是不可能的。年轻人在新加坡刚刚开始打拼,扣除租金生活费,积蓄也刚起步,就算妈妈人在新加坡,也不建议放入一大笔钱给母亲做养老计划。
 

在新加坡工作了,想给在中国的妈妈买养老保险该怎么办

养老计划可以锁定未来稳定收益,该做,人人需要,不过最好是在已经安排了基础的健康保全计划之后来个锦上添花,确保有稳稳的退休收益。一般是自己给自己做,不过实操中,父母给儿女做的也有。
所以,以小C的情况,想要在新加坡给在国内母亲做养老计划不可行。我会给他以下建议:
 
1. 先给自身做好保障, 转嫁疾病、意外等不测风险。计划里可指定母亲为受益人。
 
2. 可以汇钱给母亲,让母亲在国内联络当地保险公司,在当地上商业险。
总而言之,人在哪里,风险就在哪里。保障先行,再谋收益。
另外,由于当前的低利息环境,保险公司分红基金里投资比例较高的国债等固定收益资产收益率下降,新加坡寿险协会已宣布,即将从7月1日开始下调未来计划的预期收益率,这将对7月1日以后的分红计划有影响,包括终生寿险、储蓄计划、养老计划。

 李越治 

祖籍晋江,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EMBA工商管理硕士。新加坡希望卓越联盟有限公司创始人,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中文校友会常务理事,新加坡晋江会馆青年团副财政,新加坡李氏总会副财政兼妇女组顾问,新加坡天府会妇女儿童组主任,世晋青常务理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