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老人为什么去做工?养老真有这么难吗?

0
1918

初来新加坡的中国小伙伴们,会发现新加坡老人出来工作比中国老人出来工作的现象更为普遍。

在中国,你以为的退休大妈是这样的……她们穿起了靓丽的衣裳,手拉手跳起了广场舞。

帮忙照看孙辈,操心着子女的家长里短、婚姻家庭。

大爷们白天去遛鸟,强身健体,晚上和老友们聚着聊聊天。

然而,在新加坡,你会经常看到老人们在这样工作…….

食阁里的安娣在帮忙收着盘子~

在新加坡出租车司机有很多都是老安哥。

根据新加坡人力部的调查,超过40%的65-69岁的老人仍然在工作。而70岁以上,也有大概40400的人依旧在工作。大部分老人的职业都是清洁工、劳动者、机械操作员工、服务员和销售员等。

新加坡的老人为什么不去养老?难道是子女不孝顺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新加坡人也讲究孝道,但是却与中国的传统孝道不相同。新加坡人认为儿女和父母是单独的个体,对彼此的财务经济往往互不干预。

打工的老人也只是一部分,并不是所有人都在打工。

由于新加坡老龄化问题严重,政府往往鼓励老人做工。除了提高退休年限外,还会给聘请老人的雇主资金补贴。相比中国而言,新加坡的老人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参与做工的老人主要分为两类

1)喜欢工作,有足够的资金养老。很多老人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希望自己可以继续为社会做贡献,每日有事可做。他们选择做工,可以保持和社会的沟通,让工作给自己带来快乐。

(2)需要弥补生活支出,CPF不足以支持生活。CPF(Central Provident Fund)中央公积金提供老人们的养老金。

新加坡的养老金多少与退休前的工资和储蓄有关。新加坡现在的老人,在四十年前他们还是壮年的时候,工资平均水平较低。导致很多老人的养老金不足,并且现在物价提高,生活开销增加,更为他们带来生活压力。

尤其是建国一代的老人,生活的经济压力普遍偏高。除了政府的廉价出租单间组屋、常年医药补贴外,新加坡的慈善机构、爱心组织更是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加坡的善济医社就是这样的存在。他们为有困难的老人,进行诊治免费中医施诊,2元拿药。65岁以上,建国一代完全免费,低收入贫困家庭也可以申请完全免费。连李显龙总理都为他们打CALL。

在平时,善济医社还会举办很多慈善活动。为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温暖。因为中秋节马上要来了,他们更是于9月21日,在全岛的15间分社,分发1000份月饼给看诊者,并祝福他们中秋佳节快乐。

鲜花月饼赞助者:孙晓蓓、张娜、陈子扬、林汶良 、杨永民、姜丽梅、Andrina Chan 、蔡蕥䅿、张燕、Angeline chai 、安琪、Jessica 、Netty、楚雯、Dewi、蔡蕥䅿、涂秀好、王洁、王磊、赵晓丹、安琪、初依峻、刘胜 、韩彩彬、Choong heng xiong

医生和前来领取月饼的就诊者

收获善济医社佳节祝福的老夫妇格外开心。

善济医社中秋团圆合影

孙晓蓓带领义工,还特别捐助鲜花饼400份。送给善济低收入的老人们还有工作人员。

这400份爱心鲜花饼,已在善济医社的610总社、黄埔分社、甘巴士分社、杨厝港分社、马西岭分社、摩绵·经禧分社安排分发。

老人们开心地为关心他们的年轻人点赞。

孙晓蓓、卓顺发、参与善行的义工们和老人拉家常谈心,送去中秋祝福。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

除此以外,办慈善筹款晚宴、定期看望低收入老人都成为他们的常态。

通过善济医社,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发起关爱低收入老人的行动。

因为有了善济医社这样很多关怀老人的机构存在,新加坡的老人们晚年生活得到了更多的关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