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了新加坡高薪,他带妻女到云南乡村义务行医15年

0
2057

陈来荣医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高级讲师,而他作为一个新加坡人,在云南做了足足15年的志愿医生。

祖籍潮州的陈来荣是新加坡第三代华裔。他从医学院毕业之后,曾入选新加坡空军医生课程,那个课程当年只入选了7人。然而也正在那段时间,他意识到自己希望去一些偏远地区,帮助那些真正需要的人们,最终自愿选择退出。当年,他的主管上校甚至觉得他疯了!

1996年,他自愿放弃了在新加坡的高薪,举家前往中国大西南的云南省培训乡村医生,指导当地医生如何诊断治疗和预防各种疾病。而这义务医生,一做就是15年。

当时陈来荣只知道一个培训项目可能需要三五年的时间。然而培训结束后,云南把他留了下来。15年里,陈来荣的足迹遍布了云南的穷乡僻壤。

陈来荣的工作得到了承认,他分别于2003年和2004四年获得了新加坡国际基金会的嘉奖及中国政府授予的友谊奖,还曾担任昆明医学院的讲师,向当地医生讲授自己的经验。

也正是在那段时间,他意识到在云南当无国界医生,绝非是做一份研究,拿到PHD然后消失无踪,也不是拥抱他们合个影、或者在医院里慰问一点悲惨的孩子,而是真正和人们一起度过最苦的时刻,一起庆祝生命。

他不属于某个NGO组织,却与多个志愿者社团与NGO组织有固定联系,定期组织新加坡家长、自己的医生朋友、新加坡理工学院与中学生到云南的边缘农村建学校、修水利、义务治病……

他的妻儿也和他一起来到云南,那时候大女儿陈纯恩才2岁,小儿子还没出生!

陈纯恩从小过的,就是云南乡下简朴而悠闲的生活,小学也在云南长大。在那里,她从未感觉到任何的学习压力,反而是在和大象的嬉戏、和水牛的打闹,与爬树玩耍中度过的。

▲陈纯恩小时候的照片

在父母回到新加坡之前,她没有接受过任何的新加坡英语教育,直到15岁才回到新加坡上初院。而且,她中学的最后两年,还是在家自学的新加坡教材。

不过,即便在云南生活的时候,陈来荣夫妇也有意识地和孩子们用英语交谈(因为学校里是中文教学)。于是,陈纯恩不仅中英双语流利,还能听懂不少云南方言。

回到新加坡以后,她顺利地通过了A-level考试,还被NTU的“博雅英才课程”项目(南大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伦敦帝国学院的合作项目,Renaissance Engineering Programme )录取,而这个项目,是NTU全校第一的工程项目!

▲陈纯恩在南大的生活照

她说,“我很感激父母让我有机会体验新中两地不同的环境,相信我的经历能让我更容易域不同地域的人相处,也加强了我的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