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新加坡姜园看姜花、喝姜茶、品“姜”

0
4162

U1205P622T1D42330F15DT20090605105022

姜的花朵

  导语:别小看了姜,在美食界,它再也不是那块价格便宜、形状奇特的“下等货”,广义的姜种类繁多,蕉叶、天堂鸟这些都和姜有点关系。

  体验者:卢卡

  体验地点:新加坡

  体验时间:2008年10月

  Jason浅显地解释给我:LOHAS的新加坡就是在美好、自然的环境中吃好、喝好、玩好。于是我豁然开朗地来到了这里!

  Jason不超过40岁,美食行家,或者应该叫他“美食知道家”,“他推荐的永远没错!他应该去当新加坡美食代言人!”这是所有认识Jason的人的口头禅。

U1205P622T1D42330F17DT20090605105022

最近,新加坡姜园似乎代表一种新型的生态美食形态,正在准备席卷亚洲

  生姜溯源

  阿兰·卡勒是澳洲著名的园艺学家,不过他还有另外一个头衔—姜目植物专家。实在搞不明白,因为一块小小的姜,竟然能成就一个专家?事实证明,果然是我少见多怪了,新加坡植物园里真就有这么一座姜园(Ginger Garden)。

  Jason可以带你游览GINGER GARDEN,也可以带你游览整个新加坡

  “Halia是马来话,意思就是姜”,Jason慢悠悠地说,“你千万别觉得这个园子里种的全是可以在超级市场买到的那种姜,按照植物分类学家们的理论,姜目植物分为8个科,上百个品种。据说当年卡勒先生就是在西萨摩亚的一家旅馆中看到了一些姜科海里康属植物,因为姜的花朵太美了,所以他回来后就一直致力于寻找各种姜科植物,直到10年前来新加坡开了这个姜园。”

  俨然变身为“学者”的Jason,现在正和我坐在植物园里一个名叫Halia的餐厅,服务生送上漂亮的玻璃水瓶,里面随意飘着的薄荷叶,借着瓶壁上凝结的小水滴,仿佛让空气里都溢满了清凉的味道。

  “瞧,这就是新加坡的餐厅,外面热浪袭人,只要到了餐厅,人马上就清爽了!尤其是这里,这可是新加坡的国立植物园哦。”是的,我必须承认,在新加坡这个跑个来回用不了几个小时的国家,吃饭即是看景,Halia(姜园)餐厅与姜园在这一刻的碰撞,让我有些了解Lohas了。

U1205P622T1D42330F19DT20090605105022

姜种类繁多,蕉叶、天堂鸟这些都和姜有点关系

  姜被混搭了

  别小看了姜,在美食界,它再也不是那块价格便宜、形状奇特的“下等货”,广义的姜种类繁多,蕉叶、天堂鸟这些都和姜有点关系。

  “不过,难不倒这里的大厨,”Jason相当自信地说,“不过,可能中午他太忙了。”

  虽然没有亲眼看到这位“生姜大使”Clifford Koh’s,可他送来的“礼”却统统收到了:虾肉沙爹、姜苞炖海鲜、薄荷酱羊排??“作为配料的姜的香气不能夺去主菜的风采??当然了,这是我在这里吃过这么多次,Clifford密传给我的。”

  Jason的美食资讯永远充满了热腾腾的鲜活诱惑,姜园的名头果然不虚,虾肉沙爹的蘸酱是以姜花与柚果肉特制而成,带着微酸的柚香,清爽的滋味与虾子十分搭配,而姜苞炖海鲜则用到了鲜嫩的姜苞烹调,味道嫩滑无比,而羊排旁边的薄荷酱更是用东爪哇的姜科香料代替传统的薄荷,相当混搭!

  不过,姜园的招牌却是一杯小小的“姜茶”,在厨师的精心调配之下,冷喝热喝都各有独特风味,绝对是其他地方喝不到的浓郁甜蜜。有趣的是,“姜茶”在菜单上的名字叫做Halia Infusion,果然,姜被fusion了。

U1205P622T1D42330F21DT20090605105022

只要一走进GINGER GARDEN的有机餐厅,就会凉爽下来,当然,一杯著名的凉姜茶也是必不可少的

  食色之争

  号称花园城市的新加坡绝非浪得虚名,看风景、品美食的天堂级待遇,在这个麻雀虽小的城市里,简直成了唾手可得的小case。究竟选哪个,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当时的兴致了。

  创立姜园而非姜园餐厅的专家阿兰·卡勒先生,对于这个拥有10年历史的特色植物园相当满意,“以前,游客们坐上游览车,在植物园中逛上一圈后,都会先去国家兰花园中看看。但是现在,他们最先选择的景区是姜园。”

  不过,在Jason的指导下,姜园应该是这么个玩法:早晨起床之后径直来到姜园,点上套早午餐,当然,少不了的一定是姜蜜,运气好的话,赶上当天刚从山上采下的天然蜂蜜,加上老姜冲泡,味道真够姜!此时的植物园已醒了,鸟鸣和新鲜的空气环绕周遭,完美的一天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