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到底有多依赖女佣?

0
2701

前不久,两段发生在新加坡的视频在网上疯狂传播。

视频显示一名女佣站在高梯靠在洋房外墙上,一手扶着梯子,另一手看似拿着刷子,在粉刷洋房二楼的外墙。

上传视频的网民贴文中写:“为住家外墙油漆是否也属于女佣的工作范围之一?”

另一段视频则显示,同一名女佣蹲在洋房的三楼屋檐,似乎在做清理的工作。不过,事发地点与时间究竟为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也纷纷为女佣打抱不平,认为雇主应该请油漆工来施工,要她爬上这么高的梯子,又没有安全措施,万一出事的话谁来负责。

上传视频的网民之后在贴文中补充指出,新加坡人力部看到视频后也表示关注,担心女佣的安危,已经把她带走。

其实这类具有危险性的工作不在女佣的工作范围内,但是很多人已经习惯性地依赖女佣,什么事都让她们干。

之前网上也曾疯传一张照片,阿兵哥叫女佣背军包,自己在旁边轻松玩手机。网友痛批有损军人形象,还PS了一张图,说难道这位“少爷”要带女佣一起上战场?

而且,在新加坡,女佣承担了孩子家长或者老人子女的部分职责。曾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本和剧情片奖的新加坡电影《爸妈不在家》,刻画的就是孩子和女佣之间的情感故事。

剧中妈妈对于儿子和女佣之间深厚的感情,隐约表现出来的嫉妒令人印象深刻。能夺得如此多国际大奖,除了情感打动人,这部片子也深刻反应出了新加坡女佣的现状。

目前,新加坡全岛有563万人,里面有24万女佣。

今年9月27日,新加坡政府公布了《2018年人口简报》, 截止今年6月底,外籍女佣的数量占非居民总数的14%

1970年新加坡推出外籍女佣雇佣计划时,只有5000名女佣;到2018年,这个数据是24万,而预计到2030年将增加到30万,算下来每4-5户家庭中就有一户雇佣女佣。

目前新加坡女佣主要来自菲律宾,印尼和缅甸。菲佣普遍有文化、懂英语,素有“世上最专业保姆”之称。而邻近菲律宾的新加坡,一直是菲佣的“输入”重地。

2017年底菲律宾全面缩紧劳工输出,受政策影响近两个月没有新菲佣入境,日常生活很大程度上依赖女佣的新加坡一时“哀鸿遍野”,这日子怎么过?

等到2017年12月5日,菲律宾宣布恢复包括女佣在内的海外就业批准申请,相信不少人都大大松了口气……

可是,新加坡真需要那么多女佣吗?新加坡眼据此访问了几个雇佣女佣的新加坡家庭。

A家庭:没有女佣,会累死!

A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任职,家中有个3岁女孩和7岁男孩。她请的菲佣,除了负责孩子的饮食起居,很重要意义在于能挑起教育孩子的大梁。由于A工作早出晚归,女佣也成为老师和家庭沟通的桥梁。

A家的女佣不仅有大学学历,更是幼教专业毕业的,教6岁以下孩子的英语和数学,游刃有余。按照A的原话说“比我专业不知多少倍”!

A说:“没有女佣,工作无法全身投入,下班赶忙接娃,周末忙着家务,会累死!”


一个关于女佣和母亲究竟谁更了解孩子的视频,看完后有说不出的心寒。

在一系列问题中,74%的女佣比母亲的答案更准确。因为女佣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长,她们更懂得孩子,孩子也更愿意分享他们的世界。

 

B家庭:女佣权力大,啥都掌管!

独身的B原本打算将患上初期老年痴呆症的老父亲送去养老院,但参观的养老院要不就是收费太高,要不就是条件不如人意,所以她聘请了女佣在家照顾老父。一是女佣可以将父亲的吃喝拉撒照顾好,费用相对低。其次,自己每天回到家,还能看到父亲的各种情况。

B对女佣十分信任,家中食物的采购大权都掌控在女佣手里。B通常每次给女佣100新币,起先简单告诉她老人喜欢的蔬菜和水果……后来女佣慢慢上手,就直接负责家里的柴米油盐和家庭用品,只是每隔一段时间会对一次账。

C家庭:自己月赚1600元,女佣费用1000元!

新加坡某连锁美容美发集团的一名洗头妹,每月薪资大概在1600元左右,育有两个儿子,分别12岁和8岁,家中聘请了一名女佣。

曾经和她算过一笔账,刨去请一个女佣的每月大概1000元的总费用,薪水没剩多少,干嘛不自己料理家务陪伴娃儿成长?

C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来,老公一个人赚钱不够花,我要出来工作贴补家用;二来,带熊孩子太辛苦,每天几乎24小时不得闲!还是现在这样好,家里有女佣管着,自己每天出来接触顾客聊聊天,多开心!晚上回家还能指挥女佣干这干那。

D家庭:没有老人和孩子,女佣照样有必要!

D今年24岁,刚从大学毕业工作,母亲在新加坡做老师,口碑相当不错。平时爸爸不在家,母女俩在新加坡雇女佣已经好多年了。有人曾经建议:D都已经工作了,母女合力也能把家务打理好饭做好,干嘛还要花钱请个女佣天天在家晃,不闹心吗?

NO,NO,NO! D说她们都已经习惯了家有女佣的日子。“衣服有人熨,地有人拖,妈妈可以空出时间来打网球、练瑜伽、购物……干嘛要把时间浪费在家务上?”

ABCD是新加坡众多有佣家庭的缩影,感觉女佣俨然已成家居标配,能为雇主节省不少料理琐碎家务的时间,又能代行赡养抚育之责。有了女佣,雇主大可以把时间精力花在自认为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如果没有女佣,新加坡人真不能好好生活下去吗?女佣并不是从娘胎里生出来就有的呀~

毕竟家里少个人,好处还是很多。

省钱

可以节省一笔成本,不必负担劳工税务、不断上涨的女佣工资和中介费。

今年2月,2新加坡政府公布了018财政预算案,调高外籍女佣税,从原来的每月$265,调整为一名女佣$300,第二名女佣$450。

不过每月$60的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保持不变,只是政府将年龄提高到了67岁。

不用担心纠纷

其次,可以减少家中沟通不畅带来的烦恼,以及雇佣之间的矛盾。

新加坡家庭中,雇佣之间的矛盾一直都存在。表面上还过得去的雇佣关系,肯定占多数;关系融洽到唇齿相依的雇主和女佣,自然也有。只是雇主和女佣之间的摩擦,屡见不鲜。

2018年8月,女佣暴打81岁老人头部的视频全网疯传!

2018年6月,一名缅甸女佣捅死自己70岁老雇主,刀刀致命!

2017年6月,一名印尼女佣就为了200多新币,残杀了2位老人

(图为被害的两位老人)

2017年2月,才做工一个月的女佣,将一名77岁老妇割喉致死

2016年9月,恶女佣虐待96岁老妇视频流出,老人求饶令人心碎

2016年6月,网友自爆:新加坡女佣勾结偷空全家,触目惊心(视频+多图)

当然也有虐待女佣的奇葩雇主,把女佣活活饿成纸片人

曾经有调查报告显示,6成外籍女佣被雇主剥削,她们在新加坡的生活条件恶劣、工作时间过长,薪水也被扣,并受到暴力对待。不过,后来新加坡人力部辟谣说,这个调查具有误导性。

培养独立习惯

家里雇佣女佣,当女佣把所有的家务活都包揽了的时候,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自然都不会去做。

如果不聘用女佣,那大人肯定会自己亲自动手。都说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也会跟着自己尝试做家务,因此培养了全家劳动的习惯。家庭成员一起负担家务,也是非常可贵的家庭生活。

对于新加坡离不开女佣的说法,你怎么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