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周年,五四运动对新加坡的影响如此之大

0
1468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这场运动对中国和新加坡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五四运动是中华民族进行的一次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1919年,中国内忧外患,面临严重的民族危机,在巴黎和会上,日本要求继承德国在山东的一切特权,美英法等国也支持,当时的段祺瑞政府也同意日本的要求,决定在合约上签字,这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

1919年5月4日,北京数千名学生开展了以“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拒绝巴黎和约签字、废除二十一条、还我山东、争回青岛”为口号的示威游行活动,这场活动后来逐渐蔓延到全中国。

从广义上来讲,五四运动也包括从1915年—1920年由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蔡元培等一些受过西方教思想影响的人发起的一次“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的新文化运动,提倡“民主”(德先生Democracy)与“科学”(赛先生Science)。

这场运动对新加坡也同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新加坡前任外交部长杨荣文在2009年早报上发表的《五四是新加坡丰富遗产的一部分》一文中说:如果不提五四,是无法理解新加坡本身的国家主义的缘起和演变的。 

发生在中国的每一场重大事件,在新加坡都会引起反响,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在新加坡都有他们的支持者。当他们在中国团结抗日的时候,他们在这里也团结起来,给予支援。

在初期,五四影响着所有的华社团体。

五四运动在殖民地时期为华人社会注入的生命力和活力,令英国人感到害怕,也对新加坡的自治和独立,作出巨大贡献。这样的精神至今依然存在于新加坡的华人商团和宗乡会馆、南大、特选学校、华文报和本地众多的文化团体之中。五四是新加坡丰富遗产的一部分。

今年2019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新加坡各界也在以不同的方式纪念探讨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事件。

北大新加坡校友会“五四运动百年回顾”大型演讲会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北大新加坡校友会将举办“五四运动百年回顾”大型演讲会。

届时新加坡前外长、北京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杨荣文,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新加坡校友会顾问郑永年教授将分别以英语和华语发表演讲。从国际关系和文化与政治发展角度回顾五四百年。演讲完后,将有问答环节。

日期:5月4日(星期六)

时间:傍晚6时30分至晚上9时

(傍晚5时30分开始登记入场,备有茶点招待)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9楼表演厅,海峡林荫道一号

(1 Straits Boulevard)邮编018906

衣若芬教授五四百年讲座

由文图学会和南洋理工大学台湾讲座计划合办,由文图学会荣誉主席,南洋理工大学台湾讲座计划主持人若芬教授主讲。

时间: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下午4:00-下午5:30

地点:城市书房 City Book Room

420North Bridge Road, #03-10, North Bridge Centre, 新加坡 188727

入场费用:文图学会会员免费,非会员新币$5/人。

五四运动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新加坡南洋孔教会主办,新加坡国立大学特级教授王赓武担任主宾,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李焯然副教授为座谈会主席。研讨会主题包括:

(一)  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自我转化之道

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王邦雄教授 

(二)  儒学的再一度返本开新——从证“真我”到“真爱”

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曾昭旭教授

(三)“五四“与“后五四”:从“花果飘零”到“灵根自植”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林安梧教授

(四)  从彻底否定到传承创新——百年儒学的命运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颜炳罡副院长

时间: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上午9:30am-12:20am 下午1:30pm-5:00pm

地点:富丽华城市中心酒店5楼(Furama City Centre)60 Eu Tong SenST,Singapore059804。

入场免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