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面“镜子”,照人也照妖……

0
1978

191、233、386、334、447、728,看着每天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数字,我的心也随之剧烈跳动。四月以前看着那每日曲线图是平视,现在要仰视了,数字像是火箭发射腾空而起。这不是什么美丽的音符,也不是什么新颖的莫尔斯电码,这是恶魔的乱舞。截至四月十六号,新加坡的确诊冠病病例已经达到了惊人的4427起。

确诊病例目前最大的来源是客工,这个应该是前一段时间潜伏期的爆发,估计接下来几天确诊病例会更多,情况可能会更严重,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政府对此已经采取了迅速行动。新加坡就这么大的一块地方,客工宿舍东南西北遍布全国,仔细看一下宿舍与疫情分布图,用梅花点点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政府也采取了更严格的措施,如无必要别出门,确实要出门必须戴口罩。对那些不戴口罩违规者,政府也采取了严格的罚款等措施,极力劝导人们重视疫情,为自己也为别人,千万不可满不在乎,一个肉眼看不见的,三微米的东西可以轻而易举地干掉七尺之躯,真不是闹着玩的。

这段时间我们配合旅游局做安全距离大使,在乌节路、牛车水、小印度等传统游客众多的地方商场、酒店、餐厅巡视巡查,现场纠正提醒店家、消费者、甚至包括外卖快递小哥,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也及时向旅游局汇报情况,取得旅游局的政策咨询与支持,旅游局也派官员现场支持工作。

当我们看到有人没戴好口罩,会快速而温馨提醒民众正确的佩戴方法,提醒店主确保员工都戴着口罩,提醒商场注意购物者之间的距离,控制人数。绝大多数店铺、餐厅、外卖司机、零售店、消费者都很合作。
工作中也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比如那位在牛车水小贩中心不听劝告、说气话“我死我的事”的安娣、那位把餐桌封条拆掉的安哥、那位在樟宜机场执意堂食而且说“不喜欢新加坡”的食客以及十六号当天五十人因不戴口罩而被罚款……虽然这些都是极个别的例子,但给当前全国紧张的防疫添上了极不协调的音符。
虽然当前疫情工作重点是客工群体,但我也担心老年人是下一个爆发点,特别是我在牛车水广场看到,有安娣把口罩拿在手上而不是戴着走路,还看到当时在牛车水大厦门口四位老人相隔不远聊天,其中两位就把口罩戴在下巴上……老年人体抗力差,万一染病,后果很危险。

新加坡作为蕞尔小国,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政府调整制定颁布实施了超大力度的防疫抗疫行动,尽心竭力在护佑着这片蓝天白云:资源集中、调度有方、前事为师、未雨绸缪、帅稳民从、全收全治、及时透明。

政府也忍受了一些“委屈”,比如最近从断断续续的媒体报道我们知道,新加坡为什么把自己的两条口罩生产线快速从台湾搬运回新加坡;个别民众的不配合、不支持 、不戴口罩,甚至出言不逊,看到这样的情景、听到这样的言语,犹如锥心刺骨。我们的政府像家长一样自己把外面的委屈默默尽收,回到家里对孩子却笑面桃花,何其仁心宅厚!

疫情这面镜子照人照妖,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它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在每天日常生活中践行,体现在我们的任何细小的言行举动中,比如不随地吐痰、不随手丢垃圾、排队、上车有序有间、居家不扰邻、食物不浪费、富不炫贫不贪、不言人恶不揭人丑、遵从法纪、慎独无私等等,但凡只要能为脚下这块土地、头顶这片蓝天、身边这片空间增加些许温情、友善、秩序,就是不添乱,就是爱国的具体表现。

我记得李显龙总理讲过这样一句话:新加坡就像行进中的一支队伍,有些人走得快些,走在队伍的前面;有些人走的慢些,走在队伍的后面。但是我们确保没有一个队员掉队,我们也确保不让一个人掉队。

新加坡自诞生起就是一个先天不足的孤儿,靠着自己顽强不屈的意志,在夹缝中求存,在险世中发展,逶迤腾挪,鼎立于世,我相信新加坡这次一定能度过难关。猛烈的风雨孕育着绚丽的彩虹。我们已经有了立国一代,建国一代,我们现在需要抗疫一代,而且要代代无疫,人人无疫,物物无疫。

最严峻的时刻也就是黑暗最快要过去的时刻,是黎明前的黑暗。人常说船小好掉头,人少好做饭,但是也别忘了船小也易翻,人心不齐船自游。脚不出门毒不找,鼻不吸疫病不入,口罩虽小能保命,呆在家里最安全,做好自我防疫,不给COVID这只“口味大”的病毒有机可乘,我们要团结一致,行动一致,心向一致, SGUnited,“新加坡团结在一起”,我们一起加油!

(文:赵敏。感谢投稿,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