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我这样和孩子们一起庆祝屠妖节

0
8709

640

新加坡是个多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在新加坡有个地方叫小印度,顾名思义是印度裔聚居的地方。屠妖节,你一定要去小印度感受一下异域风情。

6402

屠妖节(Deepavali)意指“万灯”,它是全世界印度教教徒最为看重的印度节日,意义媲美华人新年。在新加坡,屠妖节已被列为公共假日。

6403

屠妖节是“以光明驱走黑暗,以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

6404

有关屠妖节的起源众说纷纭,其中,最广为流传的是,纳拉卡苏拉(Narakasura)如何千方百计赢得上帝欢心,最终成为一国之君。然而,在他施以暴政下,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臣民不得不求助于另一天神–马都拉王国统治者—克里希纳(Lord Sri Krishna)。后来,恶王纳拉卡苏拉终被克里希纳所杀。就在克里希纳凯旋而归之际,也正值新月之夜,整座城市陷入一片漆黑。为了庆祝克里希纳胜利归来,人们纷纷点燃油灯,普天同庆。因此时至今日,印度教教徒仍保留着点油灯的传统,以纪念这位战胜恶势力的克里希纳。

6405

今年的屠妖节赶在了10月29日。屠妖节前夕,人们涌上街头,纷纷置办年货,街上飘着檀香的气味,姑娘们穿上传统的沙丽,在手臂上画上美丽的汉娜。

6406

因为我在幼儿园工作,所以每一年里的各种节日都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庆祝。孩子们从小就可以感受各个种族的节日带来的不同体验。

老师们先把小朋友分成四组,一组做汉娜,一组做彩米画,一组烹制印度煎饼,一组设计油灯。然后轮流进行。

汉娜艺术

 

6407

汉娜艺术,“Mehndi”中文译名曼海蒂,是印度的一种手绘艺术。最远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但也有专家认为它是12世纪随着阿拉伯文化及莫卧尔王朝的兴盛而传入印度。

6408

手绘所用的颜料来自一种叫“汉娜”的植物,老师们彩绘的图案大都是带有神秘色彩的图腾。

 

6409

到小朋友这里,汉娜艺术也经过了改良,变得丰富起来,心形,花朵,卡通人物等,富有童趣。

64010

彩米画

老师提前几天,就将糯米用食用色素染好了颜色。从制作彩色米到构图,再把一粒粒的米粘贴成画,孩子们非常投入,认真,享受。

64011 64012

彩米画整个创作过程比较艰辛,因为要小心翼翼。但孩子们乐在其中,充分展现了他们的耐心和创造力。

64013

看着五颜六色的彩米拼凑出一幅幅绚丽的图画,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设计油灯

屠妖节又称排灯节,万灯节,自然就离不开灯。这里的灯,不是电灯,而是油灯,是烛火。在印度,光明被视为神的化身。

64014

点亮油灯可以带来光明,火焰代表着神灵知识。在燃烧的过程中,火焰向上跳跃,代表着人们获取通往更高理想的知识。因此,油灯是不能用电灯来代替的。

64015

老师们准备了未着色,未装饰的油灯,请孩子为油灯上色,并撒上金粉,一个个不起眼的陶泥小灯顿时变得光彩照人,熠熠生辉。

64016

烹制传统美食

这是一种有别于印度煎饼Roti prata的另一种印度美食,中文叫做慢煎糕。先要准备面粉,然后放入适量的盐,泡打粉,苏打粉,糖,还有椰浆和牛奶。加入适量的水制成米糊状。

64017

然后将洋葱切成一半,浸泡在植物油当中。锅加热后就把洋葱在油锅上擦拭一圈,这样米糊就不会粘在锅上。

64018

然后舀一勺米糊,浇于平底锅上。加热后,饼身会有很多泡泡,大约一分钟翻转另一边。慢煎饼就做好了~

64019

孩子们也都跃跃欲试,当一张张慢煎糕盛在盘子当中的时候,孩子们都欢呼了起来。

64020

最后大家身着盛装,享受美食。伴随着浓郁的印度风情乐曲,载歌载舞,气氛好极了~

64021 64022 64023

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享用印度传统食物。

64024 64025 64026 64027

总之,这是一个无比欢愉的屠妖节。祝大家节日快乐!

64028

 

来!⼀起去斩妖除魔吧!

(作者:杨帆Q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