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新加坡组屋火光冲天,一人不幸遇难……

0
1315

昨晚,新加坡勿洛南路附近组屋发生严重火灾,一名60多岁妇女不幸当场丧命!

有网友给我们分享了现场的视频:

从视频看到,一间屋子冒出滚滚浓烟。

火越烧越旺,火苗窜到屋外!

拉近镜头,可以看到整间屋子被大火吞没:

这场火灾发生在昨晚8点22分左右,勿洛南路大牌18号组屋的六楼。

在民防部队灭火之后,发现屋内有一名约60多岁的妇女,已经身亡。

(事发组屋远景)

住在同一层的邻居表示,当时闻到烧焦味道以后,立马赶到着火的屋子,发现是屋内供奉“土地公”神台着火,他大声呼唤和敲门都没人回应。

也有居民说屋子起火以后,听到两声爆炸声,还听到屋里有女子在大喊救命,持续了约15分钟才停止。

有好心人试图救人,但房子的铁门和窗户都上了锁,他们尝试破窗而入和灭火,但没有成功,最后因火势太大而撤离。

这次事故中,警方一共派遣了一辆消防车,两辆“红犀牛”轻型消防车,一辆救护车和两辆支援车到现场参与救火。

(红犀牛轻型消防车)

当时警方协助疏散了50多名居民。之后,还在附近组屋楼底设置休息处,提供水和食物,让暂时无法回家的居民休息。

没有其他人在火灾中受伤,警方还在调查火灾的原因和妇女非正常死亡案件。

至于为什么房间里突然着火,很有可能是闪燃。

那闪燃是什么?

闪燃(flashover)现象一般发生在一个起了火的半密闭空间(如房子、工厂、车辆、船舶),是一个小火发展成大火的必经过程。

起火现场(例如组屋)积聚大量可燃物质(例如家具、窗帘),当密封燃烧下,产生大量烟雾形成分烟层,分烟层对流至室内其他地方并对这些地方造成辐射热。

第2分15秒,黑烟开始在天花板处累积。这些黑烟是大量的碳和燃烧不充分形成的一氧化碳,都是可燃物。不过在这时还没有达到点燃的临界温度。

仅仅半分钟后,2分37秒,沙发开始点燃,并发出气体,这些气体有毒,而且可燃。家具材料是否阻燃,这就是关键。

再过了15秒,温度持续上升至逾摄氏650度时,天花板积聚的黑烟内的一氧化碳达到可燃点(按:一氧化碳的自燃温度为 609 °C),从而在一至两秒间被火场的高温自动点燃。这就是传说中的闪燃。

3分03秒,全场起火,变成一片火海,极为致命。

研究显示,从火苗窜起到闪燃形成,平均需时8分钟(上面这个视频是模拟最理想条件下的状态,所以3分钟就形成了闪燃)。在闪燃形成之前,生命财产或还有拯救的机会,因此消防部门设计前线消防单位的布局,都尽可能以“8分钟内抵达“为原则。

其实,一线消防队伍抵达现场扑救,那是最后的手段了。在此之前的防火政策与措施、人们的防火意识和应急训练,还有火苗刚窜起的那30-60秒内,是否有自动警报系统可以报警,是否有自动洒水系统可以至少先控制火势不至蔓延,商场和工厂是否有受过基本培训的内部安保人员可以在消防队抵达之前先动手,都十分重要。

新加坡民防部队例常开办公众消防与急救培训,有兴趣的网友请点击这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