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樟宜机场游客退税最新实战攻略(用绳命拍的)

0
4315

首先得弄清楚,说退税,退的到底是什么税?

这税指消费税(GST)。在新加坡买东西,不少的价格里含有7%的消费税。But~如果是游客(非新加坡公民和PR)买,要带出国用的,消费税就可以在他离境时被退回来的,当然没有7%那么多,刨去手续费,大概5%。

怎么退税?以樟宜机场的第三搭客大厦(T3)为例,要是你的车正好停在了Departure Hall的5号门前,推着行李走进大厅,正前方就会看见“GST REFUND”,那里就是退税的地方。

其实每个搭客大厦,从T1、T2、T3到即将启用的T4,都可以自助退税,越来越方便了!推着行李车走过去(以备税务人员检查),找到一台机器,首页有很多语言选项,找你最熟悉的中文。

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多啦,大家按要求操作就好!

▼提醒你手提行李商品(主要是贵重的手表、包包等),不在这里办退税。

▼以下连按两次右下角的“继续”

▼刷护照比键盘输入护照资料,简易得多,当然首选刷刷刷~

▼一刷,旅客姓名、出生日期及护照号……一目了然

如果你是学生签证,记得在最后一排的方格里打钩,然后“继续”。

▼填入境日期,离境日期会自动显示在屏幕上

▼接下“Enter”后来到这一页~

▼界面也有可能是这样滴

墙裂推荐扫描退税单的条形码,不然吭哧吭哧输入20位编号,受累还不一定成功,效率太低了!

如果你只有一张退税单,在显示扫描成功后,可点击右下角的“继续”键,到下一步。

如果有多过一张退税单,在扫完一张的条形码后,在机器左下角点击“添加退税单”,就可以扫另外一张添加了。等全部扫完以后,再按“继续”。

下一个界面,是问你消费税要退回信用卡,还是退现金。

当然是退现金好(买太多的土豪除外),一劳永逸;退回信用卡,多少留了手尾,毕竟当场是看不到退税金额的,万一在说好的8-10个工作日后,并未发现退税到账,而人已离开新加坡,简直悲剧。

抱歉这里没图,因为我被工作人员呵斥“不准拍照”,赶紧收了手机。其实也没哪里规定不让拍照啊?!

总体来说办退税手续不难,按指示一步步来,要是就一两张退税单的话,就算要慢慢摸索,不到5分钟就能完成。

▼看到这个勾,心里就踏实了(无图无真相,快夸我机智)!

▼操作完毕后会出一张通知条,上有醒目的“Approved”,代表成功。也会有你能退到的金额,像下图就显示退了36新币的消费税。

▼如果屏幕上显示“请前往海关检查柜台”,就囧了!

▼得带上行李,移步到旁边的检查柜台,请税务人员帮你手动操作。记得在下图左下角的机器上拿个号码,右上角的屏幕上会显示请拿号者去哪个柜台办手续。

▼如果退税失败,打印出来的通知条是这样滴~

我已经猜到了问题出在哪里,先划红线做个记号。

▼“罪魁祸首”就是这头贵“LV”了!

贵重物品,怎么能让你随便在外头退消费税呢?要是让你退了,包又不带出境,那就等于在本地消费,申请退税不就是欺骗了嘛!

▼所以有网友这么说,是too young too simple

税务人员会教你正确姿势,旅客购买的百把新币东西,比方说TWG茶叶、RISIS的胡姬花项链……,都可以在这个柜台办理退税手续,然后托运走(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手提);至于LV,就得劳驾自己手提进离境厅,办退税了。

哪些商品在这里办退税,哪些是等进去后再办,其实在退税厅的入口,图示就很清晰了~

放大看第一张图:

要托运的行李,在办理登机手续前办理退税手续;

目测这位网友杯具了

  • 手提行李,须在进入出境厅(就是过了Departure Immigration检查)后才办理退税手续。

▼这位网友说得很清楚~

▼进入离境厅后,找到蓝色的“GST Refund”标志,跟着走到那里就对了。

你可以凭手中的通知单,直接领取退税现金。像前面那头惹事的LV,就是在同一个地方办理退税手续,然后换一个柜台领现金就好。

好啦,退税程序教授完毕!这篇文章的诱因,是我们前不久发的贪图$700多元消费税退款,岳母害女婿被罚$2000,看文末留言,不少人貌似真不太懂退税的原理,好在有懂行的网友分享知识,大家可以自学~

的确~退消费税的前提,必须是这件商品没有在新加坡被消费。文中那块岳母在新加坡买的手表,被设计要带回新加坡使用,怎么说都是骗取消费税,犯法了!

这个说法更是不懂退消费税的原理了

其实要求退税的物品,税务人员好多都是不检查的,真要是一个个开包检查,工作量未免太大,要求查看的,基本都是贵重的包包、钻石、手表等。但还是特别提醒大家注意:要托运的退税商品,一定要先办妥退税手续再托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