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加坡月饼大盘点:传统月饼新口味

0
3357

明月代代相似,月饼却未必年年相同。月饼市场竞争激烈,每年为了迎接中秋,商家们无不使出浑身解数。酒楼餐馆饼家,从好几个月以前就开始绞尽脑汁,在口味与包装上煞费心思,力求在芸芸众饼当中脱颖而出,吸引你多看一眼。

观察今年的月饼市场,整理出以下几大特色:

1.更多饼家与酒店开始回归传统,传统烘皮月饼,出现更多特色口味。

2.烘皮与冰皮之外的潮州酥皮继续受欢迎,还有上海酥皮月饼来争宠。

3.创意月饼回归东方口味,更多月饼向中式甜品吸取灵感,也出现更多类似日式和菓的月饼。

4.类似西式甜品的冰皮月饼继续流行,其中以酒味巧克力与西式蛋糕口味最受欢迎。

5.色彩缤纷、口味清新的热带水果口味,以及香浓榴莲口味,依然拥有一批支持者。

6.饼盒包装上更加精益求精,特色礼盒送礼大方,月饼吃完还可留作纪念,循环使用,回味节日的美好。

资料太多无法一次尽述,未来数日将根据不同主题,陆续刊登。部分资料之前已在《联合早报》月饼特辑发表,但特辑受到广告限制,一些值得介绍却又未曾在早报刊登广告的商家,如今都纳入这个小小部落格中。

Mooncake Part 1:传统月饼新口味

 

今天率先登场的是传统月饼,个人认为这是今年最值得关注的趋势。因为过去几年来,致力于求新求变的酒店师傅们,都在冰皮月饼方面下功夫,如今却有越来越多商家意识到,还是传统的最好。

传统未必等于一成不变,今年看到更多酒店在烘皮月饼方面下功夫,不只是在尺寸或外形上变化,或者简单的增减蛋黄,而是认真地研制出不一样的特色口味。

■鸿桃轩:迷你黄金黑芝麻

 

鸿桃轩迷你黄金黑芝麻

滨华酒店(Marina Mandarin)鸿桃轩共推出6款传统烘皮月饼,和去年一样,完全没有推出冰皮月饼。其中,今年新推出的是迷你黄金黑芝麻(每盒8个70元),黑色烘皮洒上金色光泽,独特高贵,芳香黑芝麻搭配蛋黄的咸味,为传统口味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鸿桃轩低糖八宝白莲蓉

循众要求,去年备受瞩目的低糖八宝白莲蓉(72元)再次登场,分量十足的大月饼直径6.5寸,一盒里面就是一个月饼,包含了八个蛋黄,象征合家团圆,很适合举家同享,或在中秋庆祝会上切开来共享。

其他选择还包括低糖松子白莲蓉、低糖单黄白莲蓉、低糖双黄白莲蓉、低糖迷你蛋黄白莲同。所用的莲蓉都强调低糖,更加健康。

文华:八宝麻辣月饼

月饼以甜味居多,咸味月饼已是少见,辣味月饼更是难得一见。文华酒店(Mandarin Orchard)今年就推出了辣味月饼,不只辣,还是麻辣。

文华酒店八宝麻辣月饼

酒店的中餐馆去年底改为创于日本的四川饭店,今年迎接第一个中秋,为突出这方面的特色,特别构思了这款伊比利亚火腿八宝麻辣月饼(4个65元)。八宝月饼与传统的金华五仁月饼非常相似,结合了多种果仁,以伊比利亚火腿取代金华火腿,并加入少许的辣味。入口时不感觉到辣,慢慢咀嚼才有微微的麻辣后劲,越嚼越香。

文华酒店日本红豆沙松子月饼

文华酒店共推出5款传统烘皮月饼,另一款新口味是表现日本特色的日本红豆沙松子月饼(4个57元),采用口感比较细滑的日本红豆沙取代传统豆沙,并加入松子的香味与口感。其他选择为双黄白莲蓉、单黄白莲蓉、低糖夏果白莲蓉。

李白:蔓越莓榛果黄莲蓉

喜来登酒店(Sheraton Towers)中餐馆李白共推出6款传统月饼,包括三种白莲蓉、一种金华火腿五仁,以及一种全新的蔓越莓榛果黄莲蓉(4个63元)。香甜黄莲蓉里加入榛果的香脆与口感,以及甜中带酸的蔓越莓,丰富了月饼的味道。

■四川阁:核桃绿茶白莲蓉月饼

 

四川阁核桃绿茶白莲蓉月饼

费尔蒙酒店(Fairmont Singapore)中餐馆四川阁今年有4款传统月饼,新口味是日式绿茶口味的核桃绿茶白莲蓉月饼(4个62元)。其他三种都是传统烘皮白莲蓉月饼,比较特别的是桃形单黄夏果白莲蓉月饼,月饼形状不是圆形,而是桃形的。

华厅:瓜子奶茶月饼

 

华厅传统烘皮月饼

乌节酒店(Orchard Hotel)中餐馆华厅今年也推出新口味烘皮月饼——瓜子奶茶月饼(每个18元),内馅是传统白莲蓉,但加入了红茶与牛奶,弥漫奶茶香味,并以瓜子增添口感。其他传统烘皮月饼为夏果白莲蓉和伍仁月饼。

■江南春:鸡肉干五仁青柠月饼

 

江南春鸡肉干五仁青柠月饼

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Singapore)中餐馆江南春推出一款非常特别的鸡肉干五仁青柠月饼(4个65元),内馅以果仁为主,与传统五仁月饼相似,但以鸡肉干取代火腿,并加入青柠的酸味,咸香开胃。其他特色口味是往年受欢迎的鸳鸯核桃黑芝麻莲蓉、低糖桂花乌龙月饼,也有传统口味的白莲蓉月饼。

■桃苑:香栗瓜子月饼

 

桃苑传统烘皮月饼

分布在全岛各地的桃苑(Peach Garden),传统烘皮月饼有多达9种选择,比冰皮月饼的4种选择多出一倍,可见烘皮月饼是更加重要的市场。首次推出的香栗瓜子月饼(4个54元)选用比较健康的材料,味道不那么甜。另一款新口味是橙皮红豆月饼(4个54元),在香滑红豆里增添橙皮的清香。其他选择还有桃苑金华火腿、白莲蓉、红莲蓉、柚子橙皮莲蓉、纯香麻等等。

感谢作者黄匡宁授权新加坡眼平台收录本文与网友分享。

如欲查看作者黄匡宁的《2014年月饼市场大搜查》系列文章,请访问作者博客“小小食界”:http://eatzasmallworld.blogspot.sg/

Part 1:传统月饼新口味(26-8-2014)

Part 2:潮式酥皮月饼(28-8-2014)

Part 3:创意月饼回归东方口味(30-8-2014)
Part 4:西式冰皮月饼口味(2-9-2014)
Part 5:热带水果中秋飘香(4-9-2014)
Part 6:精美礼盒展现创意(6-9-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