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好吃越便宜 远赴马来西亚东海岸寻味

138
2721

吉兰丹州位于马来半岛东海岸北部,与泰国相邻,是一个寻找独特口味的美食富地:经历史的变迁,这里的烹调主要以马来餐为主,却又很大程度受到泰国人、华人的影响。

糖是当地烹饪必备的调味料,即使是令人辣得喘不过气的咖喱,也尝得出糖的甜味。丹州饮食业的椰浆用量是全国之首,所以这里的咖喱、糕点、甜品是最香浓、最黏稠的。

汇集了泰南风味还有华裔烹饪习性外,吉兰丹州也和泰国相邻,所以也可以购得许多难得的料理:手掌般大的淡水长臂大虾(泰国虾)、鱼露等食材。

来到吉兰丹找吃,就必然会找遇上“Budu调味料”(俗称鱼酱)——以江鱼仔(鳀鱼)腌制而成的传统酱料。在这里,无论哪种料理都很有可能会上用此调味料。

同时,在吉兰丹寻美食时,必须坚守“越是好吃的食物越是廉价”理念,凡因为出名而提高价格的商家,口味都较为逊色。

沙律饭:Kerabu无处不在

 

吉兰丹有一系列独有的饭类烹饪及包装习俗,其中最特别的要属沙律饭(Nasi Kerabu)——几乎每条街巷都可以看到各族商人在售卖,这是丹州人的主食。沙律饭的做法和泰南的很相似,主要是配以各种蔬菜,捞拌在饭内,形成沙律似的主菜。

沙律饭的饭粒可呈绿、蓝、红、黄,甚至是黝黑等颜色,由所使用的香料而定。佐料有黄姜、香茅、豆芽、洋葱、黄瓜、鱼肉碎等。配叁峇辣酱一块儿吃,真是让人味蕾体验多重口感。

通常什锦饭都会配烤鱼、炸鱼饼、咸蛋、腌蒜等,而Budu鱼酱是必要的,否则就称不上是Kerabu。同时,如果要体验更原始的吃法,可以考虑吃一盘生菜饭(Nasi Ulam,Ulam是指可以生吃的蔬菜),白饭配数种生菜,是最简单,却是最健康的马来吃法。

鱼汤叻沙:Laksa

丹州叻沙独具一格,因为他们在熬叻沙汤汁时,并没有添加红辣椒或辣椒粉,所以色泽灰白,与其他州属所见到的火红色叻沙全然不同。

当地“有人角落”(U-Lang Corner)这家叻沙店,就在熬汤时加入黄姜粉,让整碗叻沙更有卖相,让人看了更开胃。在添加黄姜粉之余,又不缺丹州叻沙本有的浓郁鱼肉甜味、椰香、黑胡椒香味。把面条吃完后,你还会不自禁地把整碗汤汁喝个清光,汤底鱼肉丝才是好料啊。

酱汁烤鸡:提升整体口味

虽然这是印度尼西亚特产,在吉兰丹却普遍受欢迎。Ayam Percik,就是烤熟后淋在上面,用香茅、黄姜和椰浆等香料腌制的酱汁。

这浓郁的酱汁融入稍微烤焦的鸡皮内,让整体的口味进一步升华。一般上,这道佳肴是拿来送沙律饭或以白饭取代。这种酱汁不仅用在烤鸡,用在烤鱼或烤肉上,亦能取得同样的效果。

Kak Jah:丹州最棒的酱汁烤鸡

这个位于首府哥打峇鲁以西南22公里的路旁摊——Kak Jah烤鸡,是食家必访之地,算得上是全丹州最棒的酱汁烤鸡。然而,这里只供外卖,没有为顾客准备桌椅。

“味”香不怕巷口深有其一定的道理,Kak Jah的烤鸡销售地点必须自备交通工具或计程车,不然是无法达到目的地的。然而,很多过路客或当地人都会特地绕到此处,只为了买几片烤鸡作配肴。

泰裔料理:原汁原味的泰菜

无需出国就可享受泰式佳肴,是丹州的另一个特色,这里有很多家泰式餐馆,营业者都是泰裔。

由于丹州与泰国相邻,很容易购得所需的食材,加上祖传的烹饪,令这些餐馆比其他大城市的更原汁原味。在这里必尝超辣的Kaeng Som汤蒸鱼。这种酱汤是由酸豆、青椒、番茄、鱼露、泰式辣椒油等熬出来的,味清香、口感酸辣带麻,正好可以除腥增鲜。如果胆子大些,还可以点一道辣椒炒虎头蜂,作为饭后送酒的小菜。

甜点小吃:嬷嬷一手包办

哥打峇鲁市给人感觉乡土味很浓,然而,在UP2U甜点小站内,却可以找到大都市型的时尚甜点,从麦粥、红豆糠水到热狗、炸薯块等。

这家店的建筑物漆得五颜六色,由一班年轻人经营,店里的器皿都很精致,给人温馨的感觉。然而,左右小店的主要命脉——厨房还是由经验老道的嬷嬷一手包办。

(文/罗庆权 文章来源于早报网)

从新加坡怎么去?

可购买新加坡-哥打巴鲁的机票前往吉兰丹州。行前别忘办马来西亚签证,详情请拨打64446368咨询(全岛最低价51新币每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