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正在崛起,新加坡、韩国成为其最大投资来源,丹麦、中国紧随其后!

0
957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外国投资局(下称“越南外资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越南吸引外资逾140亿美元,新加坡、韩国在上半年投资越南的84个国家和地区中领跑,丹麦、中国紧随其后。韩国仍为越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累计投资达793亿美元,占越南吸引外资总额的近两成。

2022年上半年,越南吸引外资逾140亿美元,新加坡以41亿美元的总投资额领跑,占比29.5%;韩国以超过26.6亿美元的总投资额位居第二,占比19%;丹麦凭借乐高工厂项目,以13亿美元的投资额排名第三,占比9.4%。

 

丹麦玩具生厂商乐高集团(The Lego Group)于2021年末宣布将在越南建设继浙江嘉兴之后的第二个亚洲生产基地,该项目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动工,并于2024年投入运营。

 

越南正在崛起,新加坡、韩国成为其最大投资来源,丹麦、中国紧随其后!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7日,越南胡志明市,当地一家工厂下班的工人们。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外国投资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越南吸引外资逾140亿美元。图:Maika Elan/视觉中国

 

越南外资局称,俄乌冲突导致物价上涨及供应链中断,但未对外国在越南的投资产生显著的直接影响。今年上半年,多个电子、高科技产品制造项目获得大规模增资,表明外国投资者继续相信越南的经济和投资环境。从中长期看,冲突可能导致投资从俄罗斯和乌克兰向亚洲国家转移,越南或将从中受益。

 

越南在过去数十年不断开放对外贸易和投资,凭借稳定的政治环境、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成为最火热的外商投资地之一, 韩国是越南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越南外资局数据显示,截止6月20日,越南吸引外资总额累计达4280亿美元,投资项目数量超3.5万例。其中,韩国在越南投资额累计达793亿美元,占投资总额18.5%,注册投资项目逾9000例,占比26%,两项指标均在139个在越南投资的国家及地区中位列第一。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对财新称,日本、韩国自二战后进入东南亚,既扩张技术产业的生产制造,也致力于打造整个价值链。以印尼高铁项目为例,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这样国家层级的投资不同,日本、韩国多是以企业的形式、相对更分化地参与到当地的经济体系中,但其影响力不容忽视。

 

不过,今年新加坡超过日本、一跃成为越南第二大外资来源地。越南外资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加坡对越南累计投资额录得663亿美元,超越日本的641亿美元至投资总额第二位。中国内地对越南累计投资额维持在第六位,录得223亿美元。

 

加工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是越南最受外资青睐的行业。截至6月20日,越南加工制造业累计吸引投资额超过2536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59.3%;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行业,吸引投资额达654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15.3%。即使在今年上半年,越南吸引外资同比下跌8%的情况下,加工制造业仍保持领先,吸引外资逾88亿美元,较2021年上半年的69.8亿美元,同比增长26%;房地产行业吸引投资达31.5亿美元,较2021年上半年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4%。

 

越南正在崛起,新加坡、韩国成为其最大投资来源,丹麦、中国紧随其后!

自2008年以来,韩国手机巨头三星电子(KRX:005930,Samsung Electronics)陆续在越南北宁和太原省投资建厂,产量占三星智能手机总产量的60%。截至2021年底,三星在该国的总投资额达180亿美元。除三星电子外,韩国跨国企业LG电子(KRX:066570,LG Electronics Inc.)、搜索引擎公司Naver(KRX:035420)、网络游戏公司恩希软件(NCSoft)等知名企业均在越南投资设立研发中心。

 

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生产基地关闭及供应链中断,2021年下半年,为提高生产的稳定性,三星电子宣布将两条位于越南的零部件生产线转回韩国庆尚北道的工厂。这是该集团于2008年向海外转移生产链以来首次回流韩国。除越南外,三星电子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西均建立了生产基地,其中印度工厂智能手机产量达1亿部,约占其总产量的三成。

 

不过,随着越南自2021年底逐步调整防疫政策,今年2月,三星电子宣布追加9.2亿美元的投资,以扩大在越南的生产规模。越南防疫政策的转向,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强劲复苏。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和惠誉等多家金融机构预测,越南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达到6%至7%之间。

 

“星港钱潮”是中国领先的专业媒体财新为新加坡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经济和商业报道推出的重磅栏目,想要获知更多相关信息,点击文末阅读全文。

*原文标题:越南上半年吸引外资140亿美元 韩国新加坡领跑

*免责声明,分析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作为任何人或机构的投资建议

*本文为财新网“星港钱潮”栏目特供新加坡眼。

 

越南正在崛起,新加坡、韩国成为其最大投资来源,丹麦、中国紧随其后!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