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新加坡不可能没见过这棵树,存在感实在太强了!

0
1707

众所周知,新加坡的官方国花是胡姬花,官方国树是雨树。那么“非官方”的国树呢?非香灰莉木树(Tembusu)莫属啊!它的存在感实在是太强了……

我们每天都在用的5新币钞票上,有它的身影:

这棵树哪里找?下文会揭晓……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个学院宿舍以它命名:

从植物园地铁站里也有一面墙上画了巨大的香灰莉木树,并讲述了它的一生:

新加坡还有不少路名是以它命名的,比如裕廊岛上的Tembusu Road 和位于新加坡本岛的东部也有Jalan Tembusu这条路。

名叫Tembusu的公寓、企业、组织那就更是多到数不完了……

位于后港一带的The Tembusu公寓

为什么大家对香灰莉木情有独钟?因为土生土长的它可以说是“最新加坡”的树种了,绝对的“土著居民”。

早期的新马大洋房的后院,都会种几棵香灰莉木树,因为它生命力顽强,几乎不需要人工特殊照顾。全年常青的香灰莉树,也很实用,树干可以当砧板用。因此崇尚务实的李光耀夫妇,非常喜欢它。

总统府内有几棵香灰莉木树,每年两次开花时,乳白色的小花会散发出淡淡清香,而李光耀夫妇又很喜爱散发香气的植物,所以他们闲暇时经常在总统府内散步聊天。

香灰莉木每年开两次花,花朵呈乳白色,随着树龄的增长逐渐转黄,其香气在晚上尤为浓郁

香灰莉木可以说是李光耀最喜欢的树种了。

在李光耀去世后的一个月,他的儿子,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在父亲生前所管辖的丹戎巴葛选区,种了一棵香灰莉木。一年后,为纪念李光耀,时任新加坡总统的陈庆炎和夫人,也在总统府的花园里种了一棵。

李显龙种树

除了李光耀,钟爱香灰莉木树的还有在1929至1946年期间担任新加坡植物园园长助理的E. J. H. Corner。他是著名的英国植物学家。

嗯,这样说大家可能没概念,但说起植物园里的高档法式餐厅Corner House,那就很有名了,毕竟当年中国领导人夫妇来的时候,李显龙夫妇曾在这里宴请过他们。

这张老照片里,Corner身后的房子,就是Corner House餐厅的原型:

说回到香灰莉木树,Corner就曾说,“如果被问到新加坡有什么独特的树,我们会指向东陵区的香灰莉木,其他大陆找不到如此上好的同类树种。”

Corner一下把新加坡的香灰莉木,上升到了“地表最好树”的级别。这他特别点名的“东陵区香灰莉木”,指的就是植物园里的两棵香灰莉木。

两棵树“一胖一瘦”,胖的更为知名,就是印在5新币钞票背面的那棵。它已超过150年历史,30多米高。

去植物园必须要举着5块钱拍张照~

之前很多人喜欢爬到横着的树干上去玩,但是后来树周围竖起了铁栏杆,为了保护这棵树,不让人过于靠近。

另外一棵“瘦”一点的树,已经至少270岁,高40米,是新加坡最珍贵的一棵香灰莉木。

不过,我们现在去植物园已经找不到它的踪迹了,因为它在2017年突然轰然倒下了!当时,还造成了一死五伤的事故……

作为新加坡最独特且最“土著”的树种,不光是在植物园,新加坡国立大学肯特岗校区和武吉知马校区也有,还有很多公园中都能找到它们的身影。

如果还找不到,可以点击这里去新加坡官方“树地图”网站,这里登记了城市里的每一棵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