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加坡人,可能会抢了这份欧洲人的铁饭碗?

0
946

新加坡国务资政尚达曼,有望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从而打破欧洲人对该职位的垄断。

除了曾任IMF旗下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的尚达曼。同样有希望当选的还有:

墨西哥籍的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卡斯滕斯,拥有埃及、美国和法国三国籍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前总裁伊尔艾朗,以及印度央行前行长拉詹和美国联邦储备局前局长耶伦等。

▲拉詹

尚达曼和拉詹是其中仅有的亚洲人,更为凑巧的是,他们也都是泰米尔人。乍一看,他们两人长得还挺像,区别就是发量的多少。

不过,半路杀出了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和英国前财长奥斯本。在奥斯本透露出对IMF总干事一职的兴趣后,他瞬间成为最热门人选。

▲奥斯本

因为按照惯例,IMF总干事都由欧洲人担任,而世界银行行长则由美国人担任。所以英国人比其他参选人员更有优势。

IMF总干事由执行董事会的24名董事一致决定。这24名董事代表着189个成员国,美国拥有16.5%的投票份额,欧洲多国的投票份额加起来超过21%,因此欧美联合起来就有可能操控全局。

而仰仗欧美投资的国家也不敢反对这种局面。

那么尚达曼是不是陪太子读书呢?并非如此。由于英国深陷脱欧泥潭,这次欧盟国家是否一致支持英国也未可知。

尚达曼何许人也?为何有如此能耐?尚达曼1957年生于新加坡,其祖先来自斯里兰卡。现任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曾任副总理兼经济和社会政策统筹部长。

先后在伦敦大学、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接受教育,目前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董事会主席、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副主席。

IMF对总干事候选人的要求是“必须在高层级经济政策的制定方面有杰出的记录。他或她必须拥有出色的专业背景,也须拥有领导一个全球性机构所需的管理和外交技能”。

相信尚达曼是有这个能力的,他担任新加坡副总理期间,在面对BBC记者的刁难时总能应付自如,让对方理屈词穷。

关于种族融合、移民问题、民主等质疑一一回答。

看完整视频感受一下尚达曼的才思敏捷。

(文:Eric)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