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611例,总计33860例 | 新加坡第二阶段才是“真解封”,估计什么时候来

0
2215

5月29日,新加坡新增611例,总计33860例。新增病例当中,3人是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卫生部将在今晚公布其他详情。

5月28日疫情回顾

让我们先回顾昨天疫情。

5月28日,新加坡新增确诊373例,累计33249例。14422人在方舱或社区护理/康复设施;在院有507人,另有7人在加护病房(ICU);当日病愈出院1018人,累计出院18294人,为病例总数之55%。病逝累计维持在23人。

社区病例
5月28日,本地社区新增1病例,为49岁中国籍女子(第33092例)无症状,5月26日确诊,是学前教育职工。5月15日起,政府对39000多名学前教育职工分批进行积极检测。连同第33092例,目前一共有13例确诊,其中10人(77%)为无症状确诊。
昨天是三个月来新加坡首次无本地公民/永久居民确诊。上一次是2月23日,当时新加坡处于第一波境外输入向社区传播的阶段,截至当日,新加坡累计89确诊。

昨天一天的无本地公民/永久居民确诊并不能证明社区传播已不存在,它仅仅说明爆发于3月中旬的本地传播疫情在两个半月后,于5月底基本得到控制。从学前教育职工积极检测结果,大概可以延伸出广大社区的感染情况。

当局检测了39000多名学前教育职工,13人确诊,感染率为0.036%;PCR阳性确诊的13人中,11人血清抗体阳性,另2人血清检测结果未出。专家结合血清检测和PCR检测,证实这11人不是刚感染,而是早前已经受到感染并已康复。

除了学前教育职工群体,近日的本地社区其他确诊病例也多数为无症状感染。与一些国家不同,新加坡把PCR检测阳性列为确诊,不论有无出现症状;新加坡也把血清抗体检测阳性的康复者追加为确诊。

无症状感染很难找出来,因为他们本身不知道自己已受感染,不会去求医,也不会有机会接受检测。在新加坡的无症状确诊者,大概属于以下几种群体:

一、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

二、高感染社群,如客工宿舍人员

三、“断路器”期间未停工的必要服务人员

四、弱势群体如安老院、疗养院、护理中心、洗肾中心住户和人员

五、学前教育职工 等等

PCR检测阳性但无症状者有两种可能,一是体内仍带活性病毒,仍可传播,本身尚未发病,这些很可能发生在发病前两三天,而到了发病前半天,开始大量排放病毒,传播力达到高峰,姑且称为A类。

另一是已经本身免疫能力已经战胜病毒,体内存有病毒碎片,已无传播力。积极检测结果为无症状和血清抗体阳性,说明已经康复,我们称为B类。

近期大部分人都属于这种情况,或许说明社区感染峰值已过。

即便如此,由于病毒潜伏期长,所以不排除社区仍中存在A类无症状者,这些都是潜在的感染源,因此,在“断路器”6月1日结束之后,不得不采取至少四周的第一阶段“安全重启”。

与其说“第一阶段安全重启”是解封,我们认为它更像是延长,只不过对极少的一些领域进行极有限度的开放。很多“断路器”阶段不能做的事,到了第一阶段仍不能做。这是为了巩固大家在“断路器”期间努力的成果。

真正稍微有点“解封”味道的,是为期至少四周的第一阶段结束之后的第二阶段——“安全过渡”。

如果社区新增病例在第一阶段能维持在低个位数,客工宿舍疫情缓和,那么,第二阶段就有望如期而至——6月2日+28天,也就是6月30日开启。

新加坡5月28日追查到2个新感染群,都在工业区,为:

1. 加基武吉4路(Kaki Bukit Road 4)15号,一共5人。

2. 克兰芝弯(Kranji Crescent)31号,一共31人。

客工宿舍病例

住在大型集体宿舍和工厂改建宿舍的客工(WP)新增确诊372例。

邻国疫情

5月28日,印尼新增687例(累计24538例);菲律宾新增539例(累计15588例),为单日最高增幅;马来西亚新增10例(累计7629例);泰国新增11例(累计3065例),全为海外归国人员,其中5人为按摩师,1人为家庭佣人,4人为建筑工人。

新加坡为期近一个月的新冠疫情阻断措施将于6月2日迎来解封第一阶段。而解封第二阶段最快也将于6月底开始,届时,几乎所有的经济活动都将恢复。

5月28日,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在记者会上公布了以上信息。

新冠病毒阻断措施将如期在6月1日结束,随后政府会根据解封第一阶段首两周的社区传染情况,在6月中决定解封第二阶段的实施与否。

如果社区传播率仍能保持较低水平且维持稳定,那么第二阶段解封时,零售以及消费服务将允许进行商业活动,而如果小组成员不超过5人,餐饮业也将允许堂食(即使是家庭成员就餐,如超过5人也许分桌用餐)。公共体育场和游泳池也将有望重开。社交互访和家庭聚会在二阶段解封后也可进行,但是同样需遵守不超过五人的原则。

但是,为了谨慎防疫,一些高人流、高密度的场所和活动仍将暂停,这其中就包括博物馆、电影院、图书馆、剧场、宗教集会、酒吧、夜总会及公园。

黄循财部长说:“根据不同性质,一些场所和活动并不会在解封第二阶段开始时就重新开放,但是如果能够做好预防与安全保障,他们也将在阶段内解禁开放。”

“解封第二阶段将至少持续四周,但也有可能根据具体情况提早结束。”

新冠病毒阻断解封的第一阶段将于6月2日开始,届时,学校和学前教育中心将重开,三分之一的员工将回到公司上班,超过四分之三的经济活动也将恢复。子女可以前往探视不同住的父母,但每天只应接待一次探访,且不超过两人。 

新加坡眼评论:第一阶段解封即将到来,学校重开,多行业复工。第二阶段解封也指日可待,在家中闷坐了一个月的朋友们终于盼到了逛街和享用大餐的曙光。而能够恢复这一部分的商业活动,还需要商店、餐馆及购物中心的全面配合与监督,需要保证人与人之间尽量少的接触。大家也总算有机会再去运动场上挥汗,毕竟保持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抵御病毒的侵袭。更重要的是,新的解封阶段,我们可以不再“云聚会”,也可以去探望亲友,但是五个人的限制依然会困扰不少本地大家庭,毕竟去看望阿公阿嫲的时候父母只能再另带一名子女前去。

目前,我们依然面临着新冠疫情的巨大威胁与挑战,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暂时的较低社区传染率而放松警惕,还是应该做好必要的防护和预防措施,带好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如有任何不适和疑似症状,还请自我隔离并及时就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