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浆饭、咖央酱、黑果…来马来西亚品尝正宗娘惹菜6rew

0
526
峇峇娘惹或土生华人,是15世纪和16世纪定居在马六甲、槟城的中国移民,和马来西亚本地人结婚后所生的后裔。而娘惹菜就起源于这些家庭。许多人,包括土生华人社区的人在内,都不曾了解娘惹菜背后的象征意义和习俗。比如,日常菜肴和婚宴上的菜品为什么不一样?这背后又有什么特殊寓意呢?

椰 浆 饭


在某些特殊的日子里,特定的菜肴被赋予了更深的寓意。例如,在婚礼结束后的第十二天,深受欢迎的椰浆饭就会登场,以示“幸福圆满”。椰子米代表着新娘的纯洁,而红色的参巴酱则暗示着新婚之喜,两个新结合的家庭一切安好。没有椰浆饭的新婚可能会给这对夫妇带来矛盾。然而,近年来这一传统已被遗弃,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更平和的习俗,例如为婚礼准备的甘蔗代表了多子多孙。

咖  央  酱


同样地,看似简单的咖央酱,其浓厚的金色是由大量的kampung鸡蛋(即农村散养的母鸡所下的土鸡蛋)制作而成,象征着丰富充裕。

黑     果


准备一道精致的美食可能是一个漫长而乏味的过程。例如,要准备一道配有黑果(坚果的一种)的菜肴,事先需要将坚果浸泡至少三天,之后再仔细清洗和擦拭,最后打开黑果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因此准备一道辅以黑果的菜品非常耗时耗力。

娘  惹  糕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则是娘惹糕。娘惹糕丰富多样,主要由糯米、椰浆和棕榈糖等原料制成。有意思的是,华人的娘惹糕和马来社区的马来糕并没有很大的区别。不管怎样,土生华人已经适应了马来文化。因此,娘惹糕的食谱要么与马来糕相似,要么结合了娘惹厨房中更常用的配料。

记得留意

这些独特的美味佳肴,

下次来马来西亚时,

记得亲自来品尝哦!

(文章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马来西亚旅游局)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