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籍父母在新加坡生孩子,证件办理全过程

1
28522

0

2021年6月最新更新:

 

根据最新通知,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办理护照颁发、补发、换发,以及办理旅行证等手续,必须由一位父母(或法定监护人)陪同。同时出具陪同的那位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同意为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或旅行证的书面声明(声明书可在“表格下载”栏目下查看下载)。

办理护照颁发请提供申请人出生证(或法定监护权证明)、父母双方的(或法定监护人)护照、准证的原件及复印件(持PR者,请提供RE-ENTRY PERMIT)。其他法定监护人须提供法定监护人证明、护照原件和复印件。

办理护照颁补发、换发,以及办理旅行证等手续请提供陪同的那位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护照原件和复印件,以及能证明其与申请人的法定监护关系的材料(如申请人出生证明原件和复印件,或其他法定监护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由于未成年人监护权情况复杂,以上说明不尽之处,请向接案工作人员咨询。

本文适用于在新加坡出生的中国籍宝宝(即父母双方均非新加坡国籍)。根据新加坡公民条例,唯有孩子的父母亲至少一方是新加坡公民,孩子在新加坡出生时即为新加坡公民;凡是父母为永久居民,在新加坡出生的孩子,还是随父母亲的国籍,唯有在孩子法定年龄后,可选择保留永久居民身份或申请成为新加坡公民。

1. 出生纸 (Notification of live birth)

BB生下来送走以后,护士在打扫战场的时候就会给BB填写出生纸,出生纸是不会写BB名字的,但会记录BB的身体信息和爸爸妈妈信息。凭这张纸就可以去新加坡ICA给BB注册出生证。

2. 出生证(Birth Registration)

在各大医院都有ICA的现场服务(额外付费),因此在TMC就可以办理出生证(Birth Registration Counter,level 4),周一至周五8:30 – 11:00 am, 2:00 – 4:00 pm, 周六8:30 – 11:00 am。

需要准备的资料:

– BB的出生纸(notification of live birth)

– 父母的NRIC /Passport (外国人)

– 父母结婚证(原件),不需要高等法院的翻译

在TMC给BB办出生证的官员是一位马来大叔,爸爸到现在都很好奇他是怎么把中文打出来的(他还真的把中文打出来了)

小知识:出生证给予的签证有效期

42天,从BB出生的那一天开始算。所以在这42天里,你首先要做的事情就办护照,然后拿到BB的护照去ICA/MOM办长签(long term visit pass)。

3. 办护照(Passport)

我有时候会想,那些在外国打拼的国人,10个人里面会不会有8个人是因为咱天朝大使馆的各种官僚成为他们入籍的主要诱因。对于给BB办护照这事,爸爸绝对被大使馆折磨得死去活来,私人的建议是:出发办护照的前一天,一定要紧密关注大使馆网站的最新动态(如果连网站都没有,你就抓虾把)。护照办理需要10天,所以拿到出生证就赶紧办护照。

现在在新加坡办护照可以网上预约,照片也可以网上传,如果不会,去大使馆也可以搞定:

– 出生证原件和复印件

– 爸爸妈妈护照原件和复印件

– 爸爸妈妈当地长签(PR, EP,Long Term Social Pass) 原件和复印件

– 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

– 照片和照片光盘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12:00(11:30停止发号),取证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11:30,下午3:00至4:00。取证时,请在1号窗口付费,凭收据到2号窗口取证。

小知识:

BB的照片可以自己拍,因为护照照片中的BB一定要睁大双眼(光这点就让多少爸爸妈妈在大使馆门前吐血了),所以在家里慢慢抓个瞬间拍好,光影处理一把(去个背景还不会?),按照格式上传(电子护照)

没有复印件,办证大厅左边可以复印;没有照片,办证大厅右边可以照相,刻光盘。

大使馆只用NETS收费,Cash?一边去,Credit Card?咱天朝大使馆从来没用过也没听说过….

4. 回国上户口

这是一个可选项,具体的操作就是要证明你的出生证是货真价实的高级货。

– 拿着出生证到新加坡高等法院(supreme court)翻译成中文(唉,天朝不认E文啊)

0

– 拿着出生证原件,翻译件和复印件去新加坡外交部做公证(Legalization),新加坡官员会给你的复印件盖个章,表示这出生证我认了

– 拿着盖了章的复印件去中国大使馆,填表交钱(只能用NETS)

Tips:

1. 政府参考医院账单(Normal Delivery):
https://www.moh.gov.sg/content/moh_web/home/costs_and_financing/HospitalBillSize/delivery_normal.html

2. 政府参考医院账单 Delivery (Caesarean section) :
https://www.moh.gov.sg/content/moh_web/home/costs_and_financing/HospitalBillSize/delivery_caesareansection.html

3. 中国大使馆公证:

http://www.chinaembassy.org.sg/chn/lsqw/gzrz/t585133.htm

4. 中国大使馆电子护照预约:

http://www.chinaembassy.org.sg/chn/lsqw/hzqz/t1133392.htm

5. 中国大使馆护照要求:

http://www.chinaembassy.org.sg/chn/lsqw/hzqz/t585182.htm

6. 网上很火爆的按摩师 Angela 8177 0139 (没打过电话)

7. 外国网站的BB摄入参考量:http://www.babycenter.com/0_how-to-tell-how-much-formula-your-baby-needs_9136.bc

8. 产后初期母乳喂养指南:http://www.healthpoint.co.nz/download,166883.do

扫描二维码,入狮城准妈群,交流分享狮城生娃经验。

亲生爸爸是新加坡人,孩子的PR、长期准证、学生证全被拒!

急!现在在新加坡更新中国护照该怎么办?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恢复部分“见面”办护照

0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