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狮城无证经营租房中介业务,赚1万1,罚4万

0
1233

一名来自中国的22岁留学生在新加坡,成为首名因冒充房屋经纪而被定罪的外国人。

看准同胞来新加坡都要租房,张同学就灵机一动,先到本地中国人常用的租屋网站刊登广告,当有人和他联络表示租房意愿时,就按他们的各自需求去找合适房源。他向房东一方声称是租户的朋友,在为房客谈好租金与检查协议书,完成所有租房手续后,就会向房客收取介绍费,比方说是租一年的话,中介费就半个月租金。这是市场行价,所以很多租户没有多想。

640

这起冒充案例还是被合格房产经纪揭发出来了。房地产代理理事会(CEA)在调查后发现,张同学在前年1月至7月间的短短半年内,就完成了10宗交易,收取了共1万1000元中介费。张同学因冒充房屋经纪,被判罚款4万元,当然还会留下案底。

眼哥特此提醒网友,在新加坡,只有合格的房产经纪可以协助你处理有关出租、买卖房屋的事项,不然作为当事人的你,可能会惹上麻烦。

如何识别真正的房产经纪呢?

新加坡比较大的房产公司,比方PropNex、ERA或Hutton等的经纪,通常都会穿西装制服工作。就算因天气炎热,大家习惯穿便装工作,有一样东西他们必须在工作时随身携带,以证明自己的合格身份,就下面这张工卡。

 

640(2)

 

工卡上会清晰注明所属房产公司,自己的经纪工号,在CEA的注册号及证件过期日等。

CEA的注册号还可以登录网站查证。所以就算卡可以伪造,但网上查证的注册号是可信的。

另外,你看得没错,证件有效期只有1年,也就是说每年都要续一次,由CEA审批。每年要上至少6个小时的3个课程(课程五花八门,有更新就要及时学习),拿满6个积分的才能接续经纪身份。

经向业内资深经纪查询,本地去年的合格房产经纪大概有3万3000人。怎样才能成为合法的房产经纪?

首先,资质要求:4科O水准成绩,若是外国人,至少拥有大专学历;

其次,要系统上课,共16次,每次3小时;过后参加CEA考试。顺利通过考试的人就可以成为房产经纪了。

注意:上课和考试都是英文的,当然成为合法经纪后,工作时你想说哪国话包括方言,就不限了。
(陈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