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想在新加坡结婚可以去哪里注册领证?附大使馆最新规定

0
2776
明天就是2月14日情人节,之后还有2月22日,据说这是2022年最浪漫的两个结婚日期!
 
疫情期间,中国同胞想要回国结婚也很难实现,有网友向眼哥问:
 

我爱问眼哥:

想要和男友在新加坡注册结婚, 两人都在新加坡工作, 不是PR, 不清楚到底应该去中国大使馆?还是去本地的婚姻注册局?
 

回答:

可以选择在中国大使馆领红本本(结婚证),也可以选择在新加坡的婚姻注册(ROM)结婚。需要注意的是在新加坡的中国公民根据所持有的准证不同,在办理机构的选择上也是不同的。这里讨论的是新人在新加坡是持有长期工作准证的情况。

情况1

WP+WP(两位都是持有WP准证)
WP+SP/EP (一名WP准证持有者和一名SP/EP准证持有者)
注册机构:新加坡婚姻注册局或中国大使馆
 
中国人想在新加坡结婚可以去哪里注册领证?附大使馆最新规定
(图源:ROM)
 
这样的情况可以直接去新加坡婚姻注册局的网站预约时间登记结婚,而且别忘了带着工作准证原件在现场给工作人员核实。
情况2
WP/SP/EP+ SC/PR (一名WP/SP/EP准证持有者和一名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
PR+SC(一名新加坡永久居民和一名新加坡公民)
注册机构:新加坡婚姻注册局
 
中国人想在新加坡结婚可以去哪里注册领证?附大使馆最新规定
(图源:Street Directory)
在情况2下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持有WP准证者和公民/永久居民注册结婚前,需要先取得新加坡人力部(MOM)的批准信,申请者需在人力部网站填写表格提交,大概4周以后结果会以邮件的形式通知公民/永久居民。
中国大使馆只办理新人双方都是中国公民的情况,所以有一方是新加坡公民就只能选择去新加坡婚姻注册局结婚
 
情况3
PR+PR (两位都是新加坡永久居民)
注册机构:新加坡婚姻注册局或中国大使馆
现在中国大使馆规定只办理双PR申请注册结婚。
 
中国人想在新加坡结婚可以去哪里注册领证?附大使馆最新规定
情况4
 

外国人+外国人(两位都没有准证,比如短期入境的游客)

注册机构:新加坡婚姻注册局

 

在这样的情况提交申请前,第一点要满足的至少其中一方曾经在新加坡连续待了15天以上(不包括入境当天)

中国人想在新加坡结婚可以去哪里注册领证?附大使馆最新规定(图源:ROM官网)

 

而且还需要提供从政府或者相关机构获得无结婚障碍证明书(简单来说就是单身证明), 需要提交中文原件和英文的公证证书。

 

那网友们还有疑问,在新加坡办理的结婚证在中国被承认的吗?
答案是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注册结婚在中国是直接被承认的
 
然而如果在新加坡婚姻注册局注册,需要先在新加坡当地办理公证, 然后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认证,新人的结婚证就可在中国被承认。

附: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布的结婚登记须知

【办理条件】

1、结婚男女双方必须均为中国公民,且长期居住在新加坡。

2、结婚男女双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结婚的各项条件,如男女双方均无配偶、双方无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双方均达到法定婚龄等。

3、结婚男女双方必须共同到使馆自愿提出申请,如符合婚姻登记条件,可当日取证。

【网上预约】

 1、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海外中国公民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http://hydj.mfa.gov.cn)在线填写资料,预约办理时间。

2、结婚男女双方按预约日期和时段,携带印有二维码的预约单及相关申请材料来使馆领事服务大厅(地址:150 Tanglin Road, Singapore 247969)办理。

【所需材料】

1、结婚男女双方的中国护照/旅行证原件及复印件,中国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有)。

2、结婚男女双方的新加坡居留证原件及复印件。

3、结婚男女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彩色照片4张(照片尺寸为35mm x 53mm,单人头部宽12mm-15mm、高17mm-20mm,背景为红色)

4、结婚男女一方为非定居国外的港澳台同胞,须提交其在港澳台期间的未婚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5、离婚无配偶的当事人须提交离婚证(或法院离婚调解书或判决书,一审判决书需附生效证明书)原件和复印件。若有关判决书系国外法院作出且离婚另一方为中国公民,须提供中国有关法院裁定承认该外国法院判决的裁定书。

6、丧偶的当事人须提交前配偶死亡证明、其与死者的夫妻关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7、结婚男女双方在领事官员面前亲自填写并签署《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各1份。

8、结婚男女双方在领事官员面前亲自在《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上签名、捺指印并领取结婚证。

【注意事项】

1、申请结婚的当事人如隐瞒事实,弄虚作假,将自行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2、男女双方如已在新加坡婚姻注册局登记结婚,则无需在使馆再次登记结婚,只要不违返《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公共利益,其婚姻关系在中国境内有效。国外结婚证在中国使用,需要办理领事认证。

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加入“眼哥粉丝帮”和大家一起交流互动~
 

中国人想在新加坡结婚可以去哪里注册领证?附大使馆最新规定

相关阅读:

编辑:Z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