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地上掉竹签,投诉两天没人捡?

1
1300

一根竹签在地上代表的是“人”的问题,新加坡选择用处理“事”、“物”的方式处理竹签。

 

在新加坡待越久,越不懂新加坡。这个经济发达国家,可以因为一支鱼丸竹签在路上没人打扫的例子,就成立了社区事务署,而这个中央单位所处理的事,可能是台北市民打一通“1999”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总理李显龙之前在国庆大会举例,民众在高架捷运轨道下方马路发现被丢弃的鱼丸竹签两天没人清理,向市镇理事会投诉。

 

受理的国会议员发现,这条通道分属国家公园局、陆路交通局、国家环境局三单位,各自有合作清洁公司,鱼丸竹签所在位置是陆路交通局管理,清洁公司两天才打扫一次,所以竹签连续两天被民众看见在同一地点。

 

应该已经有读者不耐烦,“看见垃圾捡起来不就好了,还投诉?”的确,这就是开头时说,越来越不懂新加坡的原因之一。听过新加坡人说,捡垃圾是特定人员的工作,特别是指南亚来的外劳。也有新加坡网民讨论、反省,一根鱼丸竹签在地上,任由它两天不动,再投诉,这是什么样的公民素养?

 

李显龙宣布成立“社区事务署”,目的是加强跨机构合作,简化公众服务。但特别之处在于,一根竹签在地上代表的是“人”的问题,新加坡选择用处理“事”、“物”的方式处理竹签。

 

新加坡是台湾、中国大陆时常学习的对象,还有非洲国家远道来取经。但只需要一通“1999”市民当家热线就能解决的事,新加坡选择专设一个“署”来处理。

 

新加坡值得学习的地方不少,但学习者应该想清楚,到底要学哪一部分。

 

新加坡本周举办非洲论坛,七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部长级官员来访,资料显示一九九二年以来新加坡已协助培训七千七百名以上非洲官员;新加坡为这些官员量身订作的课程包括经济发展、公共行政及城市永续发展等。

 

我很想问廿二年来新加坡培训的近八千位非洲官员,在他们的国家,是否也以同样方式处理这根鱼丸竹签?

 

(文/联合报记者 林以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