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居然有这么多自闭症患儿

0
3847

4月2日是“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想多年前孩子差点被认定是“自闭儿”,有必要说说这个话题。

640

他小的时候,所处语言环境很杂,粗略算下就有四五种,以至于两周岁也不会讲话,当时就有人好心提醒,会不会是自闭症啊,那应该是首次接触“自闭”这个名词。好在他还算给力,在父母尚在观察,还没进入诊疗期之前,学会了讲话,自此一发不可收拾,算是给自己平了反。那时,“自闭”算是个稀罕物,大家的意识都还比较浅淡。

640(2)

▲此图仅作示意

QQ图片20160402101204

可最近听到的情况,貌似有很大不同。某次和朋友餐聚,就听她说起,本部门也就二三十名同事,居然两家各有自闭儿。这发病概率,比起公开资料说的,每千人中有5-6个,明显高出不少啊!

很是同情自闭儿及其家长的遭遇,就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基因遗传,还是工作压力?回说,夫妇俩查了基因,一切正常;说是工作压力吧,也不至于,毕竟妻子发现怀孕后,就辞职专心养胎了。那还有什么诱因呢?朋友就猜:生活环境?

事实上,别说我等门外汉,就是专业研究人员,也不能肯定解读“自闭”病因,只是怀疑—-自闭症是由基因控制,再由环境因素触发的。有些基因组,较常出现在自闭症病人身上;另外,孕初期的健康环境非常重要,毕竟若环境有毒性,对出于发育初期的胚胎影响极大。

640(3)

事实上,虽然自闭症病人被冠以“闭”名,他们是可以经过诊疗和有针对性的教育,改善社交能力,进而融入主流教育甚至社交活动的。虽然以现在的医疗科技水平来看,还不可能完全根治自闭症,但只要因材施教,激发潜能,自闭症患者迸发的才情和取得的成果等,或许会令很多人刮目相看。

3月22日,我们报道了“新加坡土豪3小时”挥霍”500万,这样的炫富我们喜欢”,拍品中成交价最高的一幅画,就是它了。

640(4)

这幅全场拍价最高的铅笔画《新加坡市区全景》,可是大有来头。前年7月,拥有“人眼照相机”绰号的英国天才画家、自小被确诊为自闭儿的史蒂芬.威夏尔(Stephen Wiltshire),在乘坐直升飞机来回鸟瞰了新加坡全貌数个回合以后,以5天时间凭着记忆,就画出这幅描绘新加坡市区全景的图。细致的画功和准确的建筑物比例,简直是绝了。以至于陈总统看后赞叹不已,欣然提笔签名留念呢!

0

▲画家史蒂芬.威夏尔,就是个自闭儿

新加坡也有本土的自闭儿画家。在去年举行的大华银行全国绘画比赛中,获得“新锐画家组”冠军的就是患有轻微自闭症的15岁男生曽义,想来他的父母一定非常欣慰,不单单是因他的胶彩油画作品《玩》赢得了3000美元的奖金,更重要他证明了自己的本事和能力。

640(5)

▲曾义和他的获奖作品

貌似自闭症患者,对绘画有特殊的天分?其实也未必,他们的天分,不止于此。

640(6)

文中的“霖”,也是一个有泛自闭症障碍的孩子,在社交和沟通上就比较自我,也不太能融入周围环境,但这并不妨碍他在仅仅接受了三年正规的英文教育后,不但成功发掘了英文潜力,更将其发扬光大,成就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学习历程。

随着大家对自闭症的了解越来越多越深刻,社会各界都在尝试让自闭症病人,从小开始多融入团队,尽可能提升他们的社交能力。在新加坡,就有一间叫Kindle Garden的幼儿园,首创的普通和特需幼儿同班学习的模式,就获得了家长的普遍认可,据说报名情况很是火爆呢。

640(7)

 

一方面,正常儿童会在日常接触中学习关怀和包容弱势群体,自然而然变得更有爱心;另一方面,自闭症儿童也能通过与来自不同背景的孩童接触,性格上或许就会变得比较外向合群些。这样棒的创新思维,必须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