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甸做义工是怎样一种体验

1
1455

(新加坡眼按:缅甸举行25年首次自由公平的大选,昂山素姬领导的全民联可望胜选,成为全世界的关注。配发奇昕的这篇文章,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了解这个国度。)

640

“我们无需立刻看到遥远的路尽头,我们只需看到可以抵达那里的路就好了。”

——昂山素季

 

 

缅甸初体验

 

开始了解缅甸是因为一部由吕克贝松导演杨紫琼主演的电影《The Lady》。影片里那个闪耀着神性光芒与人性光辉的女人,柔弱如花,单薄似草,谦卑若泥,然而却内心强大,坚韧无比。手无寸铁却战斗在缅甸民主运动的浪尖,倡导建立在理解、正义和爱之上的政治。带着对缅甸之花昂山素季“在爱中无恐惧”的精神的崇敬,以及对这个尚未完全对世界开放的佛教国家所独有的原始与纯朴的向往,去年11月,我背起行囊开启了一次缅甸探索之旅。

 

 

坐在蒲甘的万佛千塔中看马车带起的尘土蕴染夕阳的余晖;泛舟在东塔曼湖上,僧人接踵走在乌本桥上的剪影美得让人窒息;赤着脚漫步在塔寺间,阳光把砖石晒得暖人心田;还有当地人们微笑时露出的红红的牙,别诧异,他们只是爱嗑槟榔。

640(2)

640(3)

这样的旅行纵然美好。然而在旅行中我们往往只看美景,却忽略了同时去关心当地的社会问题。在看到缅甸美丽的一面之外,又了解到缅甸在湄公河流域虽然拥有丰富水资源,却因为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水资源利用效率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只有总人口的59%能喝到干净的水,其中城市人口占78%,农村人口只有不到50%有安全可利用的水资源。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业部已经在缅甸开展了十年的生命之水项目,至今已经帮助了2500多个村落的100多万缅甸人民解决了用水问题。在对此了解的基础上,加上第一次探索之旅带来的绝妙体验,心中仿佛有个声音一直在呼唤,去真正的缅甸,到需要的地方,来一场公益旅行吧!

 

启程Water For Life

 

今年的5月黄金周,我们一行7个人,从新加坡出发前往距离仰光2小时车程的小村落“Kyazan”,在当地一家非营利机构的帮助下,开始了“Water For Life”的义工项目。水资源问题即便是在最繁华的仰光周边的村落,也是一直未能得到解决的难题。住在“Kyazan”的200多户村民每天都需要去村落入口处的水缸里取水,但这些水只够用于烹饪,每家每户都靠蓄积雨水来弥补生活用水的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Water For Life”的使命便是为村落建设一个深层地下水取水及过滤的蓄水设施。对于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我们来说,这不是件容易事。幸好团队中有在空军效力的力量型选手和印度裔美籍的环境专家,当然更少不了当地非营利机构派来增援的施工队,才得以顺利开启这个项目。

 

DAY 1

 

第一天来到非营利组织Minglar Myanmar的办事处,跟当地员工确认了整体的行程。创始人热心地给我们讲了不少缅甸的旧闻,其中我们都很惊讶地了解到,李光耀曾在建国初期到仰光学习城市规划建设,现在的花园城市尤其是绿化覆盖率这一方面,确实有点仰光的影子。当时的仰光是东南亚的枢纽,而今却停滞在了那个年代的繁华,让人叹息这军阀统治下失去的50年啊。除此之外,我们组成了非常有效的流水线,装配了200多套洗漱用具小套装,准备最后蓄水池完工的那天分发给村民们。

640(4)

DAY 2

今天开始正式开工!好消息是,施工队事先完成了最艰巨的钻井工程,只要水泵一启动,深层地下水就能哗哗地流出来了!那我们还需要做什么?答案是,砌一个蓄水池出来!铺一层砖砌一层水泥看似是简单的体力活,但是在38度的高温下就变成了极限运动。第一天,一位女战友就倒下了……村里的女孩们都不舍得我们,拿来“缅甸面膜”给我们降暑用。“缅甸面膜”其实是所有缅甸人从小就会涂抹在脸上的一种护肤品,用那白花花的粉末在脸上画出各种充满艺术感的图案已经成为了缅甸人的一大标志。涂在脸上确实有凉爽的感觉,带着玫瑰香味,干活都有了劲儿。

640(5)

640(6)

DAY 3

 

昨天砌墙工程完成了一半,今天说什么也要完工!看到就连刚上学的小女孩都帮忙运水泥搬砖头,叔叔阿姨们怎么能被比下去?又是一天猛干活,终于赶在日落前把蓄水池有模有样地砌起来了。汗水和进了水泥,一股似使命感的热血流淌在心里。

640(7)

DAY 4

 

Plastering——灰泥墙面。这是整个工程中最有意思的一部分。拨一些灰泥在铲子上,然后狠狠地甩到墙上再压平,是巩固墙面及防水的重要步骤。第一次操作不慎,灰泥溅得全身都是,所有人都笑了。在施工队的指导下,终于掌握了精髓,从此只会溅到附近的人(笑)。环境专家和我一起负责一大面墙,一边工作她一边闲聊起了自己在东南亚做公益项目,写公益教材的经历。她的女儿们得知我们每天在缅甸做什么,都说,“Mum, you are crazy!”而她的反应也很有意思,“Doing good not only feels good, it leads to more good!”

640(8)

DAY 5

 

连我们自己都无法想象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砌好一个能供200户村民使用的蓄水设施。上午,把过滤装置安装完毕后,蓄水池正式运作,清水不断地涌出水管,大家都兴奋地去感受了水流过掌心的喜悦。下午,我们给村民们开了一节卫生知识课,教他们如何正确地刷牙及洗手,并带着全村的小朋友们实践了一次洗手活动。最后分发万洗漱套件,我们在小村庄的“Water For Life”项目就告一段落了。

640(9)

只是个开始

建设一套蓄水池设施需要800-1000美元不等的投资。Minglar Myanmar每个月都会去2~3个村落做这样的项目,至今2年间已为仰光周边50多个村落建造了深层地下水取水设施。很高兴Water For Life作为一项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在未来会吸引更多小伙伴参与到其中去。

 

旅行的尾声

 

当然,公益旅行除了做公益,旅行的元素也不能少。5月正值缅甸芒果飘香的季节,市场上不到1美金就能买到缅甸的顶级芒果,同行的小伙伴们惊呼这可能是至今吃过最好吃的芒果,更是有人买了一大行李箱的芒果。由于日落晚,做完一天的活,还能在大金塔享受傍晚的徐徐清风。早上起个早,去茵雅湖边散步,看到湖畔昂山素季的家,脑海中浮现出缅甸之花的经典微笑,和这个国家未来的模样。

640(10)

640(11)

这次在缅甸的公益旅行的体验,让我更加坚信,梦想不止,生命不息。虽然我们个体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旅途中会遇到越来越多分享相同理想的朋友,成就一份更大的事业。就像开篇时引用的昂山素季的那段话,她想告诉全世界的正是,找到了坚信的那条道路,就勇敢地走下去。

640(12)

(作者简介:奇昕,之前留学法国和日本,去年开始在新加坡定居,新加坡这个世界的窗口让她看到很多需要做的事情,这也是她为什么开始关注义工和公益旅行。)

1条评论

  1. Howdy would you mind sharing which blog platform you’re working with? I’m planning to start my own blog soon but I’m having a difficult time selecting between BlogEngine/Wordpress/B2evolution and Drupal. The reason I ask is because your design and style seems different then most blogs and I’m looking for something unique. P.S Apologies for being off-topic but I had to as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