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反对台du,大陆和台湾终究会统一

0
833

今天,蔡english宣誓就任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她的就职演说引发国际广泛关注。所有人都看得出来,在演说中,蔡english刻意模糊了“九二共识”,而大谈“宪政”,其实是为“台独”开了一扇门。

640

蔡english这个女人,以及她在想什么,新加坡并不陌生。

2000年9月,李光耀访问台湾时,时任台湾陆委会负责人蔡english曾与李光耀有过一番交谈。当时,李光耀毫不客气地敲打了蔡english。

李光耀问蔡:“民进党当局如何看待未来10年至20年,台湾与大陆的政经关系?”

蔡说:“因台湾政党生态复杂,新‘政府’对近期情势演变,有时都难以掌握,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确实仍未具体思考。”

李光耀对这样的回答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你们负责大陆政策的决策官员,怎能不去思考未来10年至20年的两岸关系发展?这是攸关你们台湾下一代子孙生存发展的重要问题啊!”

640(2)

2007年8月,李光耀在新加坡会见国民党选战候选人萧万长及民进党选战候选人谢长廷时,曾甩下重话:“我反对‘台独’,因为这不仅危害台湾,也会影响整个区域稳定。如果台湾继续视自己为脱离中国而独立的‘台湾共和国’,将带来祸害”。

其实,反对“台独”的观点,是李光耀及历届新加坡领导人一向坚持的政治主张。尤其是李光耀,从不掩饰他对“台独”的焦虑心情,以及对坚持“台独”立场的台湾某些政客的严厉批评。

在李光耀生前出版的《李光耀观天下》一书中,李光耀明确指出:两岸经济整合将让两岸走在一起,大陆与台湾未来终将统一。他认为,台湾的命运早在1943年《开罗宣言》时就已经决定。

640(3)

2011年10月,对于蔡的竞选,李光耀曾表示,蔡会拖慢两岸联系日益紧密的进度,但却无法扭转两岸关系发展的结局。

2014年,李光耀过世时,尽管蔡english托民进党发言人表达了哀悼之情,新加坡还是没有邀请蔡参加李光耀的葬礼。

2016年4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问美国期间,接受《华尔街日报》的访谈。对于两岸关系,李显龙说,台湾人应该明白,一旦与中国大陆正面冲突,他们将会被孤立。

640(4)

新加坡一直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并乐于担任两岸调解人。1993年4月,时任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时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就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的“汪辜会谈”。

640(5)

而2015年11月,在新加坡的参与努力下,习近平与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谈,成为自1949年之后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

640(6)

 

蔡english、民进党、台湾,你还能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