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罕见,新加坡2018年热skr人!

0
839

去年(2018年),新加坡的平均气温高达27.9摄氏度,是新加坡自1929年以来,遭受的第八热的年份。

新加坡气象署的报告显示,除去去年1月,新加坡2018年的全年气温都高于往年的平均水平。

尤其是去年的12月,平均气温高达27.6摄氏度。12月28日和12月30日甚至出现33.8度的高温。这对于处在雨季当中的新加坡是相当不正常的。

▲ (来源官方数据)

同时,新加坡气象署也发现,新加坡十大最热年份都发生在过去25年,其中8个出现在本世纪。

2009年至2018年是新加坡自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十年,平均气温为27.89摄氏度,比1997至2006年高出0.02摄氏度。2018年的年均气温27.9度,和2004年,2009年,2014年并列。

截自于2017年气象报告,2018年气象报告会在3月23号世界气象日那天发布

而更不利的是,前年(2017年),也是新加坡历史上第11炎热的年份。

种种这些迹象显示,新加坡正面临长期气候变暖趋势。

造成新加坡气候变暖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绕不开的一点就是全球变暖。新加坡作为地球上的一员,不可避免地遭受到了全球暖化的影响。

但新加坡的气温上升幅度有些不正常。针对这点Channel New Asia曾经专门做了一个专题,专门解释了新加坡不正常的温度上升现象。

除去全球变暖的趋势,新加坡城市发展和国民的生活习惯也是气温异常上升的因素之一。

▲(家庭拥车率百分比-来源陆路交通管理局)

近年来,新加坡的家庭拥车率在逐年上升,更多的汽车投放到路上排放出更多温室气体,造成了新加坡气温上升幅度加快。

与此同时,新加坡森林砍伐的速度也在增快。虽说现在新加坡的森林覆盖率只有3%左右,但绿化覆盖率至今仍旧保持在70%左右的水准,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以前的盛港Cheng Lim轻轨站)

▲(现在的Cheng Lim轻轨站,站前草坪已变成建筑)

然而,随着新加坡人口的增长,以及外来移民的加入,新加坡已经有不少曾经的绿地上盖起了组屋、公寓、学校、工厂和购物商场等建筑。(近几年以盛港榜鹅地区为主)

新加坡地处赤道,每天阳光照射时间长,气温相对非赤道国家平均要来得高,因此新加坡家家户户习惯开冷气。

▲(新加坡夜景图,楼和楼之间挨得很近)

而空调发动机不断制冷的过程中向室外排放大量的热气,再加上建筑本身散热能力差,楼房距离太近导致热气很难驱散开来。这也导致气温再度上升。

新加坡气象中心(MSS)已经就这点发出警告,新加坡温度的增长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倍。

据他们观察,每过十年,新加坡就要比之前热上0.25度,如今新加坡一年的平均温度已经比20世纪50年代的新加坡高了近1度。

新加坡气象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科学家Muhammad Eeqmal Hassim博士,曾经发出警告,如果新加坡维持现有的碳排放增长速度,那么新加坡的日最高气温将会在2100年达到35至37摄氏度。

诚然,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的城市已经达到过这个温度,但它们都很少处于赤道,很少和新加坡一样同时有高温和高湿度。

高温和高湿度加在一起,对人体的伤害可能是致命的。

▲(新加坡军队要求士兵经常补水预防中暑—–图片来自电影《Ah Boys to Men》)

高湿度让人体的汗水蒸发速度变慢,或许会造成热衰竭(heat exhaustion)甚至致死的热射病(heat stroke)。

归根到底,全球变暖已是大势,新加坡很难独善其身。新加坡能做的,或许只是通过努力,将温度上升的速度回归到全球正常水平罢了。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异常温度上升的危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