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入境收费,5轮互撕大战绵延40年,牛逼!

1
1519

前天大概说了近两个月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对对方入境车辆加收通关费的互撕大战。有经常往返两国的老司机郁闷了~敢情你来我往,还没个消停了!索性就带大家回顾一下,这场看似要变成无底洞的“过路薅毛大赛”,是从啥时候开始,又是怎样一步步演变的~

640

▲示意图:被薅得郁闷死了

第一轮:1973年,新加坡开始向外国车辆征收10新币的入关费用(Vehicle Entry Permit ,简称VEP)。毕竟一来本国人都要缴付路税的,外国车一分钱都不收的话,实在说不过去;二来更实际的考量,新加坡地方小,要不用这笔费用阻断一下的话,万一哪天马来西亚车辆一作堆涌进来,分分钟挤爆大街呐。

当然,规定还是挺通情达理的,VEP有优惠,看图

640(2)

具体解释就是:
  • 周一到周五的晚5点到早2点,周六、周日以及新加坡的公共假期,不用付费。就一个宗旨,只要不影响新加坡的日常工作运作,欢迎你们常来看看。
  • 另外,谁还能没个来新加坡走亲访友的时候呢,再给个10天的免收VEP的优惠吧。

自那以后,这笔费用开始逐年增加。唯在2004年,从30新币下调到20新币,这20元/日的VEP优惠,整整持续了10年。2014年8月起,VEP从20新币,一下子猛增到35新币。

640(3)

与新加坡比起来,2014年之前的大马在入境费用这一点上,几乎像受气的小媳妇,可用逆来顺受来形容。2014年8月1日以前,新山关卡只向入境的各国车辆(包括马国车哦)征收2.9令吉(约合1.1新币)的单程费用。想想也觉得不能忍啊!你收35块,我才收1块钱,这咋行,赶紧加价~~

第二轮,大马从2014年8月1日起,对入境的新加坡车辆改成往返都征收费用,并且提高了相关金额,去程9.7令吉,回程6.8令吉,总计16.5令吉(约合6.5新币)。虽然调高了价格,当相比同时期新加坡对入关马国车辆征收的35新币,马国觉得自己的收费,还是便宜得不能再便宜了。

640(4)

第三轮,大约是受气包当久了,外加自身经济发展有了点底(需)气(求),马国还是没忍住,大概是觉得之前新方突然蛮横涨价75%,简直是狮子大开口啊!这可不行。

于是,两年后的2016年10月,大马交通部一声令下,从11月1日起,正式对新山入境的外国车辆(自然是针对新加坡车辆)征收20令吉的外国车辆过路费(Road Charge,简称RRC),加上此前的费用,新加坡车辆去一次新山,马方的收入就从之前的16.5令吉,陡增为36.5令吉(更狠,一倍涨幅都不止)。好吧,加上新方收费,本地司机开车从新加坡去一次新山,成本大概算算真不少了。

640(5)

因为涨价,马国交通部感到爽了,要知道自从增收入境费以后,从新加坡车辆上就多“薅”了1390万令吉(约445万新币),不是个小数目哦!

后面的事情你们大概都懂了,新加坡陆交局不开心——你马国四通八达,别国的车进去,你不收钱,专收新加坡人的钱,还是不把我们放在眼里啊!你加钱,我们也加!

第四轮,这下好了,说干就干,新加坡政府去年11月声明的事儿,到了前几天终于纠结完了——从2月15日起,外国车进入新加坡,需要多加等同于20令吉的6.4新币)回应式道路费(Reciprocal Road Charge,简称RRC)。哈哈~回应式,我不厚道地笑了。

0

这样一来,马来西亚车想要入境新加坡的话,看下图,以轿车从兀兰关卡进出为例,新方要收取的费用便变成了35(VEP)+6.5(出入境分别是3.8和2.7)+6.4(RRC),此外还有一个如果车上没有装IU的话,预先收取的5块钱ERP收费,意味着从新山往返一次新加坡,就要花掉52.9新!

640(6)

第五轮,消息一出,大马交通部长立刻表示,马国也会考虑向新加坡“看齐”,增收一个相当于35新币的110马币入境准证费。矮油~要是这事成了真,稍微合计一下,新加坡司机进马国要掏的钱,可就变成了和大马老司机进新加坡差不多的50+新币了。

话是这么说,前天马国就服软了,宣布从今年6月起,向入境的泰国注册车辆征收入境收费。为啥要这么做呢?就为向新加坡“表个忠心”~我向外国收费的措施,并非针对新加坡。因为之前新加坡曾经承诺过,只要马国能证明自己不是只针对新加坡车辆收费,就不会“还击”它的征收过路费。

果然新加坡很识做,马国消息刚一宣布,昨天陆交局就干脆重申了立场:如果马来西亚能做到对所有外国入境的车辆一视同仁收费,就会收回之前所说的2月15日起,征收回应式道路费的成命。换句话说,如果你马国的调高邻国车辆过路费规矩,只影响新加坡,那就不要怪我不客气了,大不了“礼尚往来”,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嘿嘿!

0(2)

1条评论

  1. Its like you learn my thoughts! You seem to understand a lot approximately this, like you wrote the e-book in it or something. I feel that you could do with a few to pressure the message house a little bit, however other than that, that is excellent blog. A fantastic read. I’ll definitely be bac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