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游客帮退税有风险,白捡3千新,还是白赔4500新

0
1985

大家都知道在新加坡买东西有7%的消费税。但是游客在新加坡买的东西出境时可以退税(tax refund)。如果是很贵的物件,这7个点的退税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钱。

但是既然叫游客退税,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甚至很多其它持长期准证的人)一般都不能享受退税待遇。

所以,有些人会想出办法,比如自己买的东西让来旅游的亲友在离开新加坡时去退税。

比如,税后价44500新币的一个商品(比如一块高级手表),就有2911新币的税费。如果以游客身份购买,可以拿回这2911新币的绝大部分。

这种“聪明”做法一直有人在做,托朋友或帮朋友退税。没被抓并不意味着合法,没被抓也不意味永远不被抓。

640

 

报上新闻就说到这么一个真实案例。一对持中国护照的新加坡永久居民夫妇,买了一块上面提到的高级手表,索要了电子退税单,到机场拜托一个中国旅客办理退税手续。

这个中国旅客跟他到了退税柜台,称这手表是她的,获得了近三千新币的退税款项。

当大家正在庆祝略施妙计就白赚了三千新币,在咖啡厅坐下来会合时,旅客把钱交给夫妇俩时,新加坡关税局人员出现在他们面前!

三人接受调查问话后,最终退出这笔款项。

大家注意,关税局执法人员不到关键时刻不会现身,只在最后收网时出现。但是他们把这些情况查得底儿掉门儿清。

包括当事者三人的国籍身份,他们是在Paragon哪年哪天买的卡地亚手法,付了四万现金,用信用卡付了4500新币。

大家千万不要拜托朋友帮忙退税或自已帮朋友退税。以往有成功经历的人,过去的既往不究。但那是侥幸,没必要再以身试法。

前面说的那个事儿,交出近三千新币的款项都不够,还要被法庭判罚,罚金4500新币。换句话说,不仅没有赚到2900的税款,还倒帖了4500新。

最高罚金是5000新币,别想抵赖这笔钱,交不起就坐牢抵。

(说到底,还是有钱人的烦恼,我们没钱没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