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新加坡初院(JC),O水准分数不够,别想通过求情录取

1
3403

O水准会考成绩本周一(11日)放榜。

640

上个月,教育部就未雨绸缪,向各初级学院下达指示,申请者O水准会考积分未达到学校截分点的,一概不予接受。

这个处理转校申请的做法与去年底有关中学的保持了高度一致性。去年12月8日小学离校会考的成绩放榜之后,中学的分配结果陆续公布。教育部对于转校申请已采取了同样做法,指示各中学只能考虑小六离校考试积分达到学校截分点的学生。

事实上,教育部对于O水准考生的做法也并非完全一刀切。本地的中学毕业生,一般上可根据自身成绩,通过联合招生计划向各初级学院、、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提交入学申请。除了初级学院以外,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在处理转校或转读课程申请时,仍将延续一贯做法,如果学生对课程有浓厚兴趣并能表现出一定的能力,或在其他方面有优秀表现,即使积分未达到截分点,只要仍有名额,还是有机会获得录取。

这新指示意味着什么呢?就是孩子的考学成绩是硬道理了,过往的学生成绩欠佳,不管是因为临场发挥不正常还是贪玩没好好温书,多少还有点转圜余地,打听到哪所学校尚有剩余学额,和校方谈妥后,打个申请报告(本地人更常用“申诉”一词)给教育部,基本上是能达成心愿成功转校的。

更直截了当些说,从今年开始,只要成绩没达到各校截分点,和学校打商量申请转校的这条后路,就不要想了!

640(2)

据此新指示,向教育部官员、资深校长及老师等相关人士咨询了意见,各方智慧一致认为,教育部将中学初院的转校条件广而告之,在将转校决定权明确下放到了学校的同时,也是为让家长先自行排查是否符合相关条件,这在一定程度上切实减轻了中学和初院校长的工作压力。

几位一线教育工作者也表示,教育部的相关调整,不仅可切实减少学校分配结果公布后转校生的流动情况,并在更大程度上保证了教育和教学工作的稳定和公平性。

传统意义上的华人家长,普遍都对孩子的学业成就保有极大期望,读书、考试、升学……凡此种种候都希望能做到最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意昭昭。

但是,进入名校就一定能永葆前列、出人头地吗?非也!至于未达截分点硬转入名校,对孩子更未必是件好事,毕竟,排山倒海的学业负担、心理上所承受的同侪压力,旁人哪怕是父母也很难感同身受、揣摩一二的。

求好心切的家长大可借鉴以下实例,毕竟相比脸面上的荣光,孩子的学习是否快乐,能不能适应学校文化和学习环境更为重要!

事实上,一般以为的屈就现象也并不少见!比方说这一位新加坡国会的唯一体障议员,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谢邕邕律师,她同时也担任体障人士协会主席等多项社会职务,中学毕业后,起初升上本地顶尖的R学院(应该是很多学子梦寐以求的吧),待了一个月后就因感觉被同学排斥,而毅然转到公教初院,愉快念完了高中。她说:“除了R初之外,我在所有念过的学校里,都很幸运碰到很多愿意帮我的同学。他们从没取笑我不会走路,也从未让我感觉是个负担。他们接受我、包容我,我才能走到今天。”。无疑,她是真实了解自己的心意,家长也是理解支持其决定的。正是一般意义上的屈就,造就了她后来的优秀!

身边也有一例!朋友的女儿,也是在上高一时,在和父母充分交换意见后,自愿从顶尖名校转入了升学率及社会影响力都略逊一筹的另一所初院,当时难免有人不理解、表示惋惜,甚或猜测她是混不下去了吧,可小妮子却甘之如饴,高中毕业后,即顺利考入牛津大学三一学院,专攻医学。

640(3)

 

还是那句老话,父母和孩子充分沟通,共同努力吧!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拔苗助长、削足适履……,迟早都要吃苦头的。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