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 | 带你逛新加坡菜市场”巴刹”,顺便看看物价

0
17219

当今困扰全球家庭主妇的两大难题是:今天买什么菜?晚餐吃什么菜?作为一名资深的家庭主妇,我也必不能免俗。特别是在春节将至的时候,家庭主妇都要负担着至少一次家宴的艰巨任务,而在新加坡,新年假期=到处关门,就算你不在家里摆家宴,也要把正常的吃喝都买足了,免得沦落到在一片欢庆气氛中,还默默嚼快餐的地步。

那么,我平时都去哪儿买菜?好些人说怎么没有看到新加坡有菜市场,或者农贸市场呢?也没看到什么早市?夜市?答对了,新加坡没有沿街摆摊的小贩,所以城管在这里要失业。那难道你们买菜只去超市吗?不!我们当然喜欢去鲜灵灵的菜市场了,原来新加坡的小贩都被统一在室内场地进行经营,我们亲切的称它为——巴刹!

640

(此图片引用于网络)

巴刹,来自波斯语,是所有阿拉伯文化地区对大市场的称呼,新加坡承袭了马来西亚的传统文化,这里的很多用品和地名都是马来语译音,而巴刹这种古已有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肯定是要非常本土化的,所以我们的菜市场不叫菜市场,叫巴刹。
牛车水的年货置办完了,今天再带大家看看巴刹里的一番热闹情景。新加坡的巴刹分为湿巴刹和干巴刹两种,那些售卖需要用水冲洗食物的摊位,比如鱼啊、肉啊、海鲜啊,叫做湿巴刹;那些售卖不需要用水冲洗食物的摊位,比如香料啊、水果啊、蔬菜啊,叫做干巴刹,有些巴刹是干湿兼备,有些只有一个种类,今天要看的这个巴刹,就是干湿兼备的大巴刹。

家庭主妇爱逛巴刹,我家还有两个家庭主妇,像在春节前夕这种关键时刻,那必须是各种逛:结伴逛、单独逛、比赛逛等等,这一天我和老妈就按照春节采购时间表,直奔马来村巴刹了。马来村巴刹是我妈对它的称呼,因为那一带是马来人聚集的区域,它真正的名字是GeylangSerai Market and Food Centre,芽笼士乃巴刹与美食中心,分为上下两层,距离PayaLebar地铁站大概步行需要10分钟。从以前住在Aljunied的时候开始,我们就经常光顾这个巴刹,有一段时间巴刹进行翻新工程,转移到在邮政总局后侧的大草地上搭建的临时巴刹内。家庭主妇当然是知道哪些地方采购哪些商品最划算的,芽笼士乃巴刹最划算的就是鱼虾类,因为这里是马来族聚集区,所以鱼的种类比较固定,基本就是马来人喜欢吃的那么几种鱼,不过有一些也是我们很喜欢的,比如马鲛鱼,而这里的各种鲜虾,那绝对是在新加坡有超强竞争力的价格。话不多说,来看最直观的巴刹图集,顺便参考下新加坡物价。
海鲜类:很多很多鱼,我都不知道名字,只认识平时吃的几种,当天有点去晚了,专门卖各种贝壳类的摊位已经售罄收工。

640(2) 640(3) 640(4) 640(5) 640(6) 640(7) 640(8) 640(9) 640(10) 640(11) 640(12)

肉类:因为这里是马来族聚集区域,所以是没有猪肉摊位的,只有牛羊鸡,而且都是经过清真认证的。

640(13) 640(14) 640(15)

杂货类:干鲜货,各种香料,鸡蛋,应有尽有

640(16) 640(17) 640(18) 640(19) 640(20) 640(21) 640(22)

果蔬类:热带的瓜果蔬菜很多都是奇形怪状的,比如像我小臂一样大小的牛角香蕉,还有一些马来人比较喜欢吃的菜。

640(23) 640(24) 640(25) 640(26) 640(27) 640(28) 640(29) 640(30) 640(31) 640(32)

和老板娘聊天,她让我试一下这种菜,她说的马来名字我也没记住,教了一个马来做法,与鸡蛋清炒,回家一尝,原来是我最害怕的茴香!

640(33)

逛巴刹要趁早,基本到了中午12点,大家就都收摊了,这个巴刹里的摊主有马来人也有华人,但是会讲马来语才是王道,因为主要的顾客群是马来人,说到这儿我想唠叨一句,抛开整个国家种族和谐的大义不谈,老百姓过日子,完全没必要搞什么歧视,偶尔会听到一些人说,某个地方都是马来人和印度人,我不去玩、我不去吃、我不去看、我不去买,这样就能显示出语者的高贵吗?我不去说。

春节脚步又进了一点,主妇们,每逢佳节买到拼!加油哦!

感谢作者@波希米亚檬檬 授权新加坡眼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并分享本文。更多内容请查看:新浪微博:@波希米亚檬檬;新浪博客:波希米亚很生活,http://blog.sina.com.cn/bobomiy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