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是能在新加坡大街上看到兵哥哥?他们不训练咩?

0
2817

新加坡的兵役制度起源于1967年。国民服役赋予了服役者对于新加坡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这是新加坡兵役制度的政治和社会意义。

▲图一:早期的新加坡新兵入伍宣誓仪式

▲图二:新兵家属送行观礼

在新加坡,军人的服役期分为两种:1年10个月、2年。如果在入伍前的体能测试里能够达到金、银水准,那么入伍时就可以跳过2个月的体能训练,直接进入基本军事训练。

▲来源:Owlcove.sg

新兵训练期因个人体能的不同,会分为19星期(肥胖人群)、17星期(体能测试未达标者)和9星期(体能测试达标者)。

就算是9星期的体能达标人群,在进行基本军事训练的间隙也会夹杂着一些体能训练,并且在军队也要定期接受体能测试。

▲之前军队体能测试(IPPT)没改版时,引体向上是很多人的难关,来源:新加坡国防部

新加坡军队的体能测试曾在2014年经历过一次改版,从原来的5大项:立定跳远、4×10米折返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2.4公里跑,变为现有的3大项:俯卧撑、仰卧起坐和2.4公里跑。

▲示意图

战备人员每年也要接受体能测试,及格得$200,银奖得$300,金奖得$500,没通过的有时候下班下课后就得回营去参加体能训练。(一年内最多20次)

同时,在新加坡的服役人员,在服役期间,每星期是可以回家的!享受正常的公共假期待遇!

如果在作战单位,一般是星期五傍晚或晚上回家,星期天夜里得报到回营。周一到周五在营里,接受训练。

▲前几年,有位新加坡服役人员被人拍到回家时让女佣背军包自己却在玩手机,引起轩然大波,来源:Stomp

但是,凡事也有例外。特殊情况比如部队的训练安排到了周六周日,因为服役人员每星期应有的周末假被“吃掉了”,部队就会安排补休(off)。

补休的形式相当灵活,可以马上用,也可以选择先存着日后使用。

▲来源:youtube/butterworks

实际上,新加坡军方给服役人员的福利还不止那么点。每年,所有服役人员都会有14天的年假(annual leave)。

14天年假不算多?新加坡《雇佣法令》规定第一年入职的雇员,年假只是不得少于7天!!!而阿兵哥第一年就14天的假期呢~

▲《雇佣法令》规定的年假休假天数表

部队的训练安排,是基本不会停的。所以不允许大规模的人员缺席,要是所有人都存着假期等年底休息几星期,新加坡的防卫工作还怎么做?所以大家要岔开请假。

▲新加坡樟宜机场、裕廊岛等重要部门每天都有军队人员执勤

因此,在一年的年中某个阶段,通常是一阶段训练结束到下一阶段开始的空窗期,会安排大家请部分年假。

而且,能忍到年中的人毕竟是少数呀,想家了或者家里有什么事了,拿假出去是很正常的事。

在休年假期间,服役人员是可以出国的。不过在出国前,需要向各自的部队提前申请出国许可,确保在你出国期间部队对你没有任何职务安排。

▲来源:CMPB官网

并且,补休和年假不能一起连休。补休期间,军人也是不能出国的。

除了年假和补休假之外,某些情况下病假(medical leave)也可以在家休息。但是在军营看军医的时候,如果军医觉得你的情况不严重,病症也没有传染性,会让你在部队休息,不能回家~

▲新加坡每间军营都配有一个医疗中心,以应对士兵平日和训练中的医疗需求,来源:allsingaporestuff

如果服役人员需要参加学校的入学测试,或者奖学金面试等,也可以拿几个小时的假,完成后再回营受训。(不过这种情况士兵很难回家,测试结束就得立马回营)

还有一种情况,是事假(compassionate leave)。事假的类型比较广泛,比如需要士兵的回去才能解决的家庭事务,特别是家属生重病甚至去世等情况。

总体上来说,在新加坡当兵还算轻松,毕竟每星期都可以回家。加上各种公共假期、年假,其实两年也就弹指一挥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