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检测,不呈“双阴”也可出院,满21天就行

0
2226

目前,新加坡的新冠病患在确诊之后,不论健康状况是否良好或病患是否出现症状,病患必须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测试中连续两次都呈阴性,才能被批准回到住宿。然而,这个标准已经在昨天正式被改变了,新加坡的新冠病患将有新的出院标准。

(图源:Xtarfish的Youtube)

在5月28日的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新加坡卫生部部长颜金勇表示,从病患出现症状的日期开始21天之后,只要病患临床表现良好且不再出现症状,就不必再进行检测,便可以安排出院。因此,新加坡新冠病患的出院标准将正式按照时间为准,不再使用“双阴性”标准。

不过,为了以防万一,病患出院后必须待在住宿里7天,等到出现症状后的第29天才能复工。

(图源:颜金勇脸书)

颜金勇部长表示,许多国外研究都陆续证实,病患在出现症状前一两天的传染能力最高,病发14天之后便不再具备传染性病毒。这些病患有可能还会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测试中呈现“阳性”,但是这些病毒的核糖核酸(RNA)碎片已经不再具备传染能力。

PCR检测阳性但无症状者有两种可能,一是体内仍带活性病毒,仍可传播,本身尚未发病,这些很可能发生在发病前三天,而到了发病前半天,开始大量排放病毒,传播力达到高峰,姑且称为A类。

另一是已经本身免疫能力已经战胜病毒,体内存有病毒碎片,已无传播力。积极检测结果为无症状和血清抗体阳性,说明已经康复,我们称为B类。

此外,世卫组织最近也发出了建议,新冠病患在病发10天后,如果3天没有出现呼吸道症状或发烧情况,便可以出院。

在5月23日,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Infectious Diseases)和医学科学院传染病医师分会(Academy of Medicine’s Chapter of Infectious Disease Physicians)发表的研究结果也表明新冠患者染上病毒的11天之后,就不再具备感染性。

(图源:National Centre for Infectious Diseases 官网)

不过,新加坡还是采用了比较谨慎的做法,延长至21天才允许病患出院。国家传染病中心的执行董事梁玉心教授表示,那些免疫系统较弱的患者,例如癌症病患体内的新冠病毒可能具备更久的感染性。“活性”病毒可能在这些病患体内存活较久的时间。这个建议也被卫生部采用了。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Director of Medical Services MOH)麦锡威副教授指出,免疫系统收到抑制的病患身上的病毒传播能力和自身的康复能力和一般人不同。因此,对于那些免疫系统收到抑制的病患,仍然要经过连续两次的聚合酶链式反应测试都呈“阴性”才能出院。

一项针对新加坡766名病患的研究显示,有一小部分患者即使过了很长时间,已不再具备传染性,但是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测试仍显示“阳性”。其中30%病例在第15天PCR检测为阴性,而95%的病例在第33天PCR检测为阴性。

目前,美国、英国、韩国、爱尔兰等国家都已经采用了类似按照时间划分的出院准则。相信全世界的科学家已经更进一步地了解新冠病毒,让更多的国家可以顺利地抵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