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提醒!持新加坡护照没注销中国户籍,不可出中国

1
4164
据新消息,自7月1日起,中国将正式实施新规:严查已取得外国国籍,又还没注销中国户籍的移民!
一旦被发现手持国外护照但未注销中国的户籍,将会被暂时禁止出境,等到返回原居住地相关部门注销本人户籍后,方可出境。早在今年2月10日,中国公安部出境管理局就发布了这样一则公告:公安部决定对入境外国人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
也就是说,从2017年开始,如果你的年龄在14~70岁之内,入境中国时中国边检机关将会帮你留存指纹

当时还是只是在深圳等地进行试点,而今年7月起,这一规定就将正式铺开!

为什么影响新移民?

中国从2013年开始,实行公民身份证留取指纹的做法,2010年推出的新版电子护照,也具有储存生物识别数据功能。所以,中国政府有一个庞大的国民指纹库

理论上,入境时收集了外国人的指纹,再和指纹库一对比,就可以轻易判断出你没有注销中国户籍,是不是双重国籍者。(当然,到底会不会对比指纹库,还不知道)

中国其实一直强调,如果你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就意味着自动丧失中国国籍(就是不承认双国籍的)。因此,应该主动注销中国户籍。但是,不少人移民有些为了图省事、有些为了一些利益,都还保留着中国身份。

早在2014年,就有传出类似消息:中国会重点稽查,拥有外国居留身份的移民的国内户籍,发现没有按规定注销户口的,会禁止其出境,要返回原居地注销户口后,才能放行。
当时,公安部就已经强调了一旦取得外国国籍,则中国国籍会自动丧失。也因此,当事人应当主动在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注销户籍

所谓自动丧失中国国籍,意思是——就算你的户籍没有注销,换句话说户口本还攥在手里,事实上是无效的!之前是各部门之间的信息还没实现联网,那管不到的地方,就都先暂时搁置了。
不过,只有成为了外国公民的人才需要这么做,PR不受该条规定影响。

对符合以下情形的入境外国人

可以免留指纹

  • 持外交护照或持中国外交、礼遇签证的人员,但有对等安排的国家人员除外;
  • 根据双边协议或互惠安排,互相给予免留指纹安排的人员;
  • 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给予集中办理入境手续便利的外国副部级(含)以上官员及其所率领的代表团成员;
  • 十指指纹均残缺或十枚指纹均无法留存的人员;
  • 特殊情况下,经公安部同意免予留存指纹的人员。

这一公告提醒大家,所有已经入籍的人士需要将原中国户籍注销!虽然不确定机场录取的指纹,会不会和国内居民的指纹库进行对比。但是,再怎么说你的指纹也已经收录入库,只要政府想对比指纹查双国籍,简直分分钟的事儿~

好消息是,新加坡新移民们今后也不用担心,护照在国内不如身份证好用的问题。从6月16号开始,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已经开始签发。这种新版“中国绿卡”参照二代身份证制作,可以用来乘高铁、住宾馆、银行开户……等等等等。

无论如何,新移民们还是应该赶紧依照规定注销中国户籍,以免为自己增加出入境时的麻烦。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