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水源致癌!新加坡自来水不能喝了 ?

0
3304

昨天(4月4日),新加坡国家水务局发布公告,由于马来西亚柔佛河的氨含量过高,柔佛紧急中断了给新加坡供水

新加坡的自来水一部分来自柔佛河,很多人会直接喝,而人体吸收高浓度氨,会导致心脏停搏,长期摄入可致癌

▲柔佛河就在新加坡旁边

柔佛当局调查后表示,古来县的一家油棕厂的生物综合中心的水管破裂,导致含氨的污水流入了沙翁河,沙翁河汇入了柔佛河,造成大面积的水源污染。

▲来源:油管pocketimes

首当其冲的就是古来县,约有17000户家庭由于这一事件而中断了供水,预计将在今晚10点左右恢复正常。

▲古来县

新加坡每天可从柔佛河中抽取最多2.5亿加仑(约9.5亿升)的水,而新加坡每天需要4.3亿加仑(约16.3亿升),超过50%的水源来自事发河

好在柔佛水源出问题后,新加坡公用事业局加大了海水淡化厂及新加坡自来水厂的作业,整体上看,新加坡的供水不受影响,大家还是能继续喝自来水的。

目前,新加坡公共事业局正密切留意柔佛河水的水源质量,待水质适合使用后,将恢复原水的抽取和处理。

▲新加坡公共事业局的自来水厂

新马两国的“水交易”

新加坡的淡水资源匮乏,一向依赖马来西亚的供给。双方签署了多个购水合约,到2061年结束交易。

新加坡建国后不久,马来西亚曾恐吓新加坡,如果不服从他们,就会随时切断新加坡的水源。于是新加坡另寻出路,和印度尼西亚签署了供水协议。

虽然2010年后马来西亚的供水量大大减少,但是仍然是新加坡主要供水国

2018年6月25日,马国首相马哈迪说,要和新加坡好好探讨一下供水协议,他觉得现在的协议相当“荒谬”(言外之意就是想涨水费)。这件事也引发了两国人民的热议。

新加坡政府曾在2011年表示,要在2061年前做到水源自给自足。

去年2月,贸工部部长陈振声又说,新加坡必须在2050年就可以完全不需要依赖马来西亚的进口水源!

但到2060年,新加坡的总需水量将比现在翻一番,其中45%是对水质要求更高的家庭用水。

面对如此大的淡水需求,新加坡这些年可谓是用了十八般武艺“做水”。

招式一:变“尿”为宝

1998年,新加坡启动废水回收研究计划,于是2002年,第一瓶新生水诞生了!

废水主要是从使用过后的污水里提取的,包括洗澡水、排泄物……

大家不用担心,新生水的清洁度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国际饮用水标准高出50倍!(为啥心里还是毛毛的?)

新生水的生产利用了微过滤和逆渗透两项先进技术。整个生产过程有3个步骤:

1.一部分处理过的排水污水会被配送到新生水厂,先用微过滤把污水中的粒状物和细菌等体积较大的杂质去掉

2.用高压将污水挤压透过反向渗透隔膜,将已溶解的一些较小杂质过滤出来,

3.再经过紫外线消毒,就得到了可循环利用的新生水

新加坡现在有五个新生水厂,每天可以提供将近2.3亿升的新生水,五个新生水厂的产量加起来,可以应付40%的新加坡每日用水!

为了“显摆”这项伟大的黑科技,新加坡政府特地在把位于勿洛的新生水厂打造成了博物馆(Visitor Centre),供大家参观学习。

▲馆内玻璃地板下流淌的,都是新生水

招式二:蓄水池

雨水那可是天赐的“淡水资源”,而且不花钱,深谙其道的新加坡很早就开始建立蓄水池,到现在已经有17个遍布岛上各地的蓄水池了。

每当下雨,雨水就随着沟渠汇入河流,再流向蓄水池。

▲新加坡随处可见这样的沟渠,去年一场暴雨后,出现了这一幕

之后,蓄水池的水又会流到供水处理厂,进行一系列的化学处理、过滤和消毒进而成为干净的水源又流向每家每户和工厂。使用过后的排水又将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这些蓄水池除了蓄水功能,还兼具了清洁空气、城市景观、休闲娱乐等功能。蓄水池附近环绕着茂密的树林,其中最有名的麦里芝蓄水池更是被称为“新加坡的绿肺”。

▲麦里芝蓄水池

招式三:海水淡化

然而上面两个仍不能满足新加坡自给自足的需求。于是新加坡把眼光转移到了周围大片的海水。这么多水资源不利用太浪费了!

现在新加坡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海水淡化技术,有5个海水淡化厂,其中有3个已经投入使用。

第四个吉宝滨海东海水淡化厂是可同时处理海水和淡水的双模式海水淡化厂,预计将在2020年建成。

▲副总理张志贤在滨海堤坝十周年嘉年华上也提到了吉宝海水淡化厂

第5个海水淡化厂建在裕廊岛上,这是因为裕廊岛上有约100家石化及其它化工企业。等五间厂同时运作,新加坡将增加25%的淡水资源。

▲裕廊岛上的海水淡化厂

招式四:挖隧道集水

政府还“挖地砸坑”保护水源,昨天,惹兰峇哈第二阶段深层隧道排污系统工程,举办了挖掘工程启动仪式。

深层隧道排污系统是一条地下污水通道,将污水输送到位于沿海地区的中央水回收厂,处理后的废水被净化为新生水供大家使用。

▲宏茂桥、皇后镇等地的地下隧道示意图

整个工程分为两个阶段,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污水通道”之一,总投入超过100亿新币,预计于2025年完工。

▲克兰芝的隧道已成型

这些地下隧道旨在满足新加坡长期的用水收集、处理、回收和处置需求。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表示,“这是项重要且必要的投资,以满足我国长远的用水需求,确保水供源源不断。”

李光耀也曾强调过新加坡“水独立”的重要性!

▲戳视频看李光耀讲话原文

这四个“杀手锏”,让新加坡成为了世界上循环用水和海水淡化最先进的国家!水源自给自足的小目标说不定真的能在2050年实现了呢!

政府都这么拼了,大家也行行好,节约用水吧,ball ball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