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官委议员何伟山:财政预算案也应帮助文艺团体

0
1028

(2月27日),新加坡官委议员何伟山在国会辩论新财政年预算案时建议,政府应该对文化配对基金给予更大的帮助。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文化艺术领域的赞助和捐款造成一定的打击。其实,这些文化艺术团体的创作可以发挥正能量,鼓励人民守望相助,向医护人员致敬,是社会大众的精神食粮。

何伟山议员也说,文艺团体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同时也需要各企业对文化艺术的认同,基金会和民众的积极参与和赞助捐款,方能持续发展。

新加坡官委议员:财政预算案也应帮助文艺团体

(图片截自亚洲新闻台视频) 

何伟山官委议员发言稿:

《艺术处处、无限可能!

艺术在我国人民的文化认同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我国的艺术工作者和艺术团体人数不断壮大,艺术领域发展蓬勃,全民共享艺术。

2019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的疫情,至今引起了全球高度关注,公共生活受到影响。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早前进入橙色警戒,在我国人们心中难免有忐忑不安的情绪。有不少艺术团体的演出活动备受影响,不少节目因此取消、延期。

为了振奋疫情期间的人心,本地室内乐团鼎艺团就在情人节晚上举办一场网上音乐会,为所有站在抗疫线上的同仁,以及惴惴不安的公众带来正能量。网上平台已经成为许多艺术团体的发声渠道。国家艺术理事会也在2月20日发布一支“Stay Strong,Don’t Kan Cheong!”的视频,邀请来自各个团体的艺术工作者,为国人加油打气,引起了不俗反响。

此外,为了向在前线与冠状病毒疾病对抗的医护人员致敬,新加坡华乐团也制作了一支充满爱心的音乐视频,以华乐编奏的爱国歌曲《家》,彰显出饱满的感情。疫情面前,人人自危,而站在这场风雨中的医护人员们尤其需要社会给予支持和关心。

总理李显龙也为华乐团的视频点赞。他很高兴本地艺术团体也在努力凝聚国人对抗疫情,而且在有限条件下,仍然能以线上演出的方式继续面向观众。文化艺术的价值观也在新加坡人民的生活中受到了肯定。

在这非常时期,文化艺术团体利用艺术音乐来激励、鼓励,团结人民,向医护人员致敬。文化艺术在非常时期也给予人们精神上的支撑和力量。在刚过去的周末,新加坡交响乐团在滨海艺术中心举办了两场满座的音乐会;昨晚,两位青年二胡演奏家王勤凯和吴福俊的《刘文金二胡作品》音乐会也满座。我也出席了这场音乐会,在场目睹大批公众前来,倍感窝心。舞照跳、乐照奏、工作和生活如常!

在最近的财政预算案中,副总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宣布,政府将从中拨款2000万元填补“爱新基金”,也会延长基金至2025年,鼓励更广泛领域的国人自发筹划和落实更多有意义的社区项目。政府将拨款2亿5000万元继续推展政民合作项目,当中2000万元将用来填补“爱新基金”,以支持更多民间所发起的社区项目及活动。

文艺团体的持续发展,不但需要靠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许多对文化艺术有认同感的企业、基金会和人民踊跃参与、赞助和捐款。我希望政府可以考虑在文化配对基金(Culture Matching Fund)上给予更多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比如:除了针对筹款的配对以外,希望政府可以考虑让艺术团体以演出和门票收入来配对。我想,这有助于许多中小型艺术团体,譬如:湘灵音乐社、推广潮剧的南华潮剧社,以及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等,可能在没有那么多筹款资源的情况下也能享有文化配对基金的帮助。

艺术不分年龄、背景,也不分你我,她帮助树立自信,施展风采,塑造形象,增添魅力。展望未来,我希望文化艺术的价值观继续成为多元社会产生凝聚力和向心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