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教你看懂新加坡公积金(CPF)制度

1
43552

0

CPF(Central Provident Fund)中文可译为中央公积金,是一项新加坡政府建立的面向所有新加坡公民以及永久居民的社会保障储蓄计划,需要每一位参与者按月缴纳。CPF一共分三个户头,普通户头(Ordinary Account, OA)特别户头(Special Account, SA)以及医疗户头(Medisave Account)

每个月交多少?

大家最关心的应该就是每个月工资会有多少被放进CPF账户。对于受雇人员,每月缴纳金额由将由雇主以及雇员共同贡献,其分配计算如下:

*随着年龄增长CPF贡献占月薪比率会逐渐下降。不同的收入者所需缴纳的CPF也略有不同。更多细节请浏览CPF官方网站

https://www.cpf.gov.sg/Employers/EmployerGuides/employer-guides/paying-cpf-contributions/cpf-contribution-and-allocation-rates

**对于第一年和第二年的永久居民,可以选择向雇主申请全额CPF缴纳。欲知应缴纳多少金额,可到官网 https://www.cpf.gov.sg/eSvc/Web/Miscellaneous/ContributionCalculator/Index?isFirstAndSecondYear=1&isMember=1 查询。

对于自雇人员而言,没有缴纳CPF普通户头以及特别户头的需要。如年收入超过6000新币每年需按照年收入以及年龄缴纳医疗户头。其缴纳的金额如下

https://www.cpf.gov.sg/Members/Schemes/schemes/self-employed-scheme/self-employed-matters

各个账户的用途?

普通户头:主要用于日常需要,可用于购房,投资,教育,退休等等。

买房:普通账户可用于支付购买房产,最高可提取金额由所购买房屋价格以及房屋使用年限以及最年轻购买者的年龄决定,具体比例可参照下表。如果使用CPF支付房产贷款,每月最多支付金额不可超过当月应支付贷款金额:

0(1)

投资:CPF有提供投资计划,可以用来投资CPF授权的理财产品CPFIS-OA,即通过CPF授权的金融机构,购买具有风险的金融产品,但即使盈利,也将打入CPF帐户,无法提现;常见问题答案可见一下:

https://www.cpf.gov.sg/Members/Schemes/schemes/optimising-my-cpf/cpf-investment-schemes

教育:CPF可用于个人以及配偶或子女的教育支出,即以贷款的形式支取OA户头(需支付利息并在学成后还款),支付配偶,子女或自己的全日制教育学费;具体计划可参照下表:

https://www.cpf.gov.sg/Members/Schemes/schemes/other-matters/cpf-education-loan-scheme

医疗户头:主要用于医疗需要,可用于支付医院的病床费,门诊费,手术费治疗费以及某些获批准的医院的保健费。住院每天最多可支付150新币。医疗户头最高上限为63000新币,如果医疗户头金额达到上限,每月应转入医疗户头的金额会自动转入特别户头以供养老需要。

更多细节可浏览https://www.cpf.gov.sg/members/FAQ/schemes/healthcare/medisave/FAQDetails?category=healthcare&group=MediSave&ajfaqid=2189345&folderid=12917

特别户头:主要用于养老需要。

关于退休:CPF规定所有公民以及永久居民于55周岁时需要保留181,000新币的最低余额(minimum sum),该最低余额将来自特别户头以及普通户头,统一存入退休户头(Retirement Account)。在55 岁生日时,将会有一个退休账户。储蓄来自特别账户,然后是普通账户,直到达到总退休金额的181,000 新元,将转入退休账户以形成每月的退休金收入。

如果储蓄金额低于全额退休金,不需用现金充值退休账户。退休金额将决定每月的退休金收入。

同时CPF有一个专门的年长者终身收入计划(CPF LIFE)。该计划适用于所有的65岁以上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要求其CPF退休存款(CPF Retirement Savings) 里有至少60,000新币的存款。如果满足最低余额,个人回自动转入CPF LIFE计划。此计划分两种,其一是每月得到付款较多,但遗产部分较少;另一种为每月得到付款较少,但遗产较多。具体所得计算可参照一下计算。总体来说参加CPF LIFE会比直接从最低余额中取款更划算一下。

更多资讯,可阅读 https://www.cpf.gov.sg/Members/Schemes/schemes/retirement/cpf-life

退出CPF:如果因为各种原因要退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个人存在CFP里面所有的账户的金额都可全额取出(包括存在CPF账户所产生的利息)。但注意如果要重新申请永久居民或公民,则需要补齐原有的CPF金额以及所产生的利息。

相关阅读:

请继续关注新加坡眼公众微信账号,近期将有“如何退CPF”的相关内容推送。

1条评论

  1. 348970 80933More than and more than once again I take into consideration these concern. As a matter of fact it was not even yesterday that I last thought about it. To be honest, what is your thought though? 229407

Comments are closed.